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青岛校区举办民族吹管与打击乐讲座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7日    点击次数:

为丰富学生美育生活,培育学生艺术素养,青岛校区于4月15日举办了民族吹管与打击乐讲座音乐会。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山东大学美育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峰,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刘琰出席,校区百余名师生参加了音乐会。

_MG_9607.jpg

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音乐系主任刘迎新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刘迎新为著名青年笙演奏家,2021年组建并指导山东大学笙乐团,荣获文化和旅游部“文华院校奖”等荣誉;2023年主讲中国大学慕课《乐中八仙——多姿多彩的中国民族器乐》获评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_MG_9617.jpg

音乐会在吹打乐《繁花似锦》中拉开序幕。富有山东地方特色的吹打乐通过击打鼓边、闷击锣鼓等方法,产生节奏跌宕的律动和鼓乐音色的变化;笙独奏《山歌》诠释了笙的特殊音效,让现场观众体会不同音律契合在一起的和谐与美妙;竹笛独奏《大青山下》生动展现了大青山地区人民建设家乡的豪气与爽朗;笙独奏《虹》在急促的风雨后以饱满的音效勾勒彩虹的出现,展现了独特的表达方式;唢呐独奏《山乡春》以开阔、悠扬的民歌风旋律把人带入晋北山乡;竹笛独奏《春风夜雨情》由台湾民谣发展而来,曲调唯美浪漫,展现了风光明媚的秀丽春晨景色;打击乐独奏《龙舞》极具民族风格,振奋人心;竹笛重奏《步步高波尔卡》将传统的音乐与欢快的波尔卡结合起来;笙独奏《微山湖船歌》以山东民间音乐为素材,描绘出水天相接的湖光景色与热烈的劳动画面。

刘迎新结合不同乐器的个性特点与艺术效果,对每一首曲目分别进行了导赏,面对面讲授音乐艺术知识与感悟,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音乐会在吹打乐《拉呱》热烈欢快的节奏中落下帷幕,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_MG_9677.jpg

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共青团山东大学(青岛)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美育与艺术研究中心承办。音乐会为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场别样的音乐鉴赏之旅,对于营造“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环境、推动群众性美育具有积极作用。校区将继续探索搭建“青春艺术讲堂”,以导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让民族的、世界的艺术精华走进校园、走近学生,不断丰富学生美育素养。

【 作者:肖舒予   来源:党工委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