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网安学院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点击次数:

今年4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引导同学们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勇担时代责任,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统一谋划、多措并举开展2024年“网安天下,强国有我”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挥学科优势,锤炼国家安全实践本领。网安学院充分把握学院学科特点,鼓励引导学生把对网安学科的兴趣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行动。4月13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青岛)联合举办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挑战赛,吸引来自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的85名网络安全爱好者参赛。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技术平台,对于强化同学们服务国家安全的实践能力,助力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思想引领,塑造国家安全共识。网安学院党委统一部署,致力于提升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网安学院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仪式,全体学生党员和毕业生代表共89名同学和全体辅导员参加升旗仪式;网安学院组织各年级召开国家安全主题班会和团支部会议,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并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积极交流学习感悟。

开展志愿行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4月15日,网安学院将网络靶场和科普展厅面向全体师生开放。下午,网安学院“启明”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学科优势,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联合鳌山卫场元小学共同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科普活动。团队带领师生家长参观网安学院网络靶场和科普展厅,普及了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基础知识,并前往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山大校史、体悟山大精神。

拓宽宣传维度,增强国家安全工作实效。网安学院积极组织同学们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微课、开展多类型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学生们对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同感。鼓励同学们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如制作宣传海报、宣传手册,手绘纸鸢、展板等,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切实增强在校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的同时,全力营造人人知晓关注、支持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本次“网安天下,强国有我”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是结合网安学院学科特色、积极回应国家安全教育号召的一场全员性、全方位的主题教育工作。下一步,网安学院将继续全面推进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专业人才培养,引导同学们脚踏实地,全力追梦,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 作者:郑涵 解逸群 雍郗 孙新凯   摄影:黄磊 胡赫 解逸群 郑涵 苏倩仪 张祖航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鹏飞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