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开展“家乡的环保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讲述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开展了“家乡的环保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从美丽乡村到绿色冰城,宣讲团成员们见证了许多生态环境保护的动人故事,以青年之声讲述家乡的环保见闻,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对美丽中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探寻家乡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团队成员分为7组分别前往济南市、聊城市、潍坊市、石家庄市、运城市、临汾市、哈尔滨市进行了实地调研。经过历时半年的准备与实践,团队从政策措施和治理成效等多个角度总结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倾情拍摄了《环净水清人心齐》等宣传视频,通过影像、文字与数据资料记录家乡环境的变化,用最真挚的情感讲好最动人的环保故事。

拯救“哭泣”的河流,水清岸绿故事多。团队调研了小清河、白浪河、滹沱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变化情况,讲述了近数十年来水环境遭受污染的原因、政府与社会组织为治理污染所做的努力,以及改善后的水环境现状及沿岸市民对环境变化的高度评价。

守护生态环境,城市发展质量高。参与哈尔滨市绿色调研行动的队员抓住旅游业蓬勃发展这一切入点,通过实地考察和采访环卫工作者和游客,讲述了在人流量增加和生活垃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城市仍能保持优美环境的“秘诀”,呼吁全体人民行为自觉,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城市环境建设。

共建绿色家园,环保工程效果优。运城市、临汾市、聊城市等地的队伍采访了当地生态环境局、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多位一线工作者,分别讲述了山西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中对汾河的治理工作,以及聊城市东昌府区京杭大运河清淤工程的故事,让更多人听到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声音。

青山如黛,绿水盈盈。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故事中包含着波澜壮阔的中国实践,更有久久为功的不懈坚持。本次活动让环院学子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

【 作者:张吉杰 王靖鸥   摄影:“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林佳凝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