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创新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    点击次数:

为提高研究院教师教学综合能力,2月29日下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荣聘教授张酣做客教学能力创新工作坊,针对如何做好教学工作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办,研究院院长黄性涛教授主持讲座。

undefined

张酣重点指出“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通过中外物理系本科教学的教学方向、授课方式、课程设置、课程要求等方面的对比分析,提出了物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几大对策。一是要求教师具备良好的教学方式,以热情饱满的状态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用不同的教学风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要启发学生的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教学中鼓励学生积极提问,在教学中联系新的科学发现或者争论,提出学生更感兴趣的值得探讨的内容。三是要突出重点,对于可以简化的步骤避免冗长的讲解,组织有效的讨论,在关键点启发学生。四是对学生不要过高要求,侧重教育学生培养良好的学风。

undefined

本次讲座是研究院高度重视实验班本科教育教学,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的具体实践。对研究院促进教学交流合作,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方式创新,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将积极办好特色本科班,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 作者:黄伶俐   摄影:黄伶俐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璇 付娆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