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召开2024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点击次数:

2月28日,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负责人、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院长陈耀教授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上,陈耀领学了学校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在2023年取得的工作进展,部署了2024年工作计划和安排。

过去一年,中心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与成果。在学术研究方面,团队围绕太阳爆发三维数值模拟、等离子体相干辐射机理、地球磁层空洞成因以及卫星微振动识别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共发表了9篇高水平SCI论文;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资助。在设备研制与航天任务承接方面,一是完成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星载太阳耀斑毫米波辐射探测谱仪”中毫米波碳纤维超轻天线的热仿真分析和振动试验工作,结果表明天线性能良好,满足发射要求;二是在所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功耗高速极光成像仪”课题项目支持下,开展了仪器的设计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工作;三是受航天企业委托,完成“米级分辨率卫星星座光学载荷研制”项目初样设计,该项目被写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航空航天产业规划》,预计2024年底发射入轨;四是在所负责的山东大学青年卓越创新团队项目支持下,稳步推进空间碎片光学特性和碳纤维反射镜关键技术研究,为实现入轨对空间碎片进行观测打下良好基础。在学术交流与学生培养方面,主办了太空能量粒子与射电辐射研讨会暨第八届齐鲁青年论坛空间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和日地空间波粒子相互作用研讨会等会议,促进了空间物理前沿专题的交流研讨;继续深入探索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团队培养新模式,结合课堂教学与科研训练,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总结成果发表SCI学术论文;组织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天文协会科普进校园,为山东大学实验学校开设“天文探秘”选修课,讲授古代天文学、四季星空和太阳系,协会成员累计授课11次,该科普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学生了解和学习天文的兴趣,深受师生的欢迎。

陈耀教授对中心2023年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对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作了部署,他表示,一是要把握好学校、研究院和中心的平台,争取在科研创新和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是紧跟国家深空探测重大科研任务和工程,持续参与并推进关键技术攻关工作;三是基于以往研究,加强学科融合,继续打造融合中心在空间物理与探测技术和航天工程等多学科方向交叉与合作研究;四是加强学术交流合作,继续组织三到四次专题研讨会议,积极组织和参与攀登计划创新论坛和太空科技前沿论坛等活动,擦亮品牌;五是继续探索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团队培养新模式,做好第六期成员招募工作。

陈耀表示,融合中心的设立和建设运行是山东大学空间学科发展中的关键举措,将在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质量提升与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锚定融合中心“精、特、强”发展理念,基于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和空间科学研究院所提供的学科融合平台,充分发挥好青岛校区区位优势,不断强化“航天光学工程”方向优势特色,做好大学生小卫星创新团队的培养和青岛校区天文协会的指导工作,找准方向、定好位,在推动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由特到强历史性转变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空间天文物理融合研究中心是在学校“一校三地、融合发展”等战略指引下于2019年5月成立的,隶属于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该中心是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及“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第一层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围绕科学创新和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军民融合等科研项目,入选了山东大学青年卓越计划军民融合创新团队计划。中心学科特色为“航天光学工程”,着重发展针对碎片、极光等空间光学目标的探测技术装备,实现空间科学及相关学科与航天工程的融合发展,提升学校空天科技创新与承接国家空间探测任务的能力。

【 作者:李汤姆 杨林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侯欣雨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