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山东大学-青岛地铁数字化人才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

9月26日,山东大学-青岛地铁数字化人才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苑顺利举行。青岛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运营公司总经理刘国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领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出席仪式,大会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竹敏主持。

青岛校区领导在致辞中对学员们圆满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他表示,青岛地铁与山东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及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项目不断落地开花,在地铁建设、灾害防控及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青岛地铁实现高质量发展,把青岛地铁建设成为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数智地铁企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发挥“山大系”品牌优势,开启青岛地铁与山东大学更加紧密和广泛的合作新征程。

随后,与会领导向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宣读了对优秀学员的表彰决定,并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学员代表蓝天、范瑞和周杰进行了成果分享和发言,他们从青岛地铁业务发展和转型需求出发,探讨了计算机视觉、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挑战和具体应用场景,充分展示了成建制培训的学习成果。

梁文革教授作为计算机学院教师代表,衷心祝贺各位学员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并顺利结业。作为任课教师之一,他回顾了整个教学过程,体会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以及和同学们一道追求更好结果、取得良好成绩的喜悦,祝愿学员未来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成秀珍表示,希望学员回归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学好用好数字化技术,以丰富的知识和强大的能力武装自己,成为全面、创新、复合的高层次数字化地铁人才。同时,她对双方未来进一步的合作提出了一些期望和展望。第一,要搭平台,促交流,通过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成立联合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的方式,提供校企共同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二,要建机制,求创新,通过建立合理的合作机制,激发双方联合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助力构建青岛地铁发展创新体系和山东大学“双一流”发展道路。第三,要强融合,筑生态,通过强化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合作,以青岛地铁的需求带动信息技术和产品在地铁领域的落地应用,加强产学研协作,构建联合发展的新生态。

刘国平在讲话中对培训班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青岛地铁正快步走在奋进“双一流”的道路上,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宏大、紧迫且难度非常高,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他希望学员们能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锚定数字化转型目标,以切实行动推进数字化进程,不断深化数字化人才培养路径,为青岛地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青岛地铁集团38名学员参加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为期3个月,特邀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关于信息安全前沿技术、软件开发实战、BIM前沿技术、数字经济前沿技术、边缘智能前沿技术、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展望和区块链、元计算、元宇宙前沿技术等热点话题的精彩报告,来自集团不同板块的38名学员系统学习了人工智能、BIM、物联网等10个方向的课程,共积累输出课件30余个、扩展性材料20余项、个人随堂总结百余篇。

下一步,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并将持续搭建交流平台、组织转化培训成果,坚持校企双方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领域开展的新探索;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有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 作者:李敏   摄影:李敏    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延萌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