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政管学院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6日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2月4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于青岛校区华岗苑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学工部副部长范蕊受邀出席并进行主旨发言,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常务副院长马奔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政管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政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桂兰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刘国亮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表示以教育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从宏观层面谈及立德树人是研究生教育的鲜明特征,服务国家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导向。

范蕊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压力疏导》报告,她从心理现状、存在问题、四早原则以及心理照护四个方面出发,分享了有关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心理疏导的经验,提出研究生导师心理调节的相关建议与方法。

马奔从学院历史沿革、设置概况、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等方面总结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重点谈及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费资助、学习工作坊建设及学术成果。就个人研究生培养经验来说,他提出要继续强化教学特色,注重角色变化,引导学生合理设计论文和开题,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

刘昌明从宏观角度探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问题,强调应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探索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其中要考虑好学院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定位、现存优势与短板、未来改革思路与做法三个问题,着重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贴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需求,培养复合型人才、应用型人才。

院长助理、MPA教育中心主任孙宗峰介绍了学院MPA教育总体情况,谈到了MPA学员在案例大赛中取得的成果,并提及在本年度MPA毕业生人数新高的培养压力下,要加大对论文质量的考核和要求。

导师代表王佃利从论文选题、方法理论、读者意识、师生论文研讨方式等微观方面细致生动地分享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培养经验,提出师生关系应如千灯相照、相互成就,强调应在“善学与善问”中实现教学相长。

盖玉强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的重要性、研究生培养教师责任的重大性,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提出的思考与建议,提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及学校要求,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推动建设一流学院与一流学科。

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不仅结合了宏观指引与微观建议,同时培训内容科学全面,导师们积极参与探讨,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对增进研究生导师间的经验交流、促进师生关系等方面带来积极作用,必将进一步提升政管学院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能力,提高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 作者:王晓晴 纪超群 臧丽丽   摄影:王晓晴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延萌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