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5日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青岛校区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郝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王文兴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陶澍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赵进才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工业大学杨志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王焰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王桥教授,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黄国和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蔡宗苇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向东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王韬教授,山东大学蔡勇教授等战略咨询会委员;特邀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鸿志;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等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韩明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恰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牢牢抓住“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全面开创学校和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仍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希望各位专家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与学科发展国际前沿方向,继续为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找问题、把方向、定目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山东大学将为学科的发展持续创造更好的条件,扎实推进学科体系化建设,以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迈向更高的目标。

江桂斌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环境学科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接下来,山东大学环境学科要着重关注如何在新的整体格局下找准定位,发挥特长,围绕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需求,取得更好的发展。

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景传勇汇报了山大环境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展,分析了学科发展现状,并提出了目前所面临的困难;袁宪正、胡新明、刘春光三位青年教师分别汇报了最新科研成果。

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山大环境学科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的环境学科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提升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使之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增长亮点;二是聚焦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提高服务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取得标志性成果;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加强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的探索,构架具有学科特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四是优化学科团队建设,建议学校从人才引进、科研空间、博士生指标、学科建设经费等方面给予环境学科更大支持,对学科的高位发展做好培养和支撑。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环境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共计约70人参加会议。

【 作者:王靖鸥   摄影:徐长平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韩若彤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