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青岛校区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校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11月19日,青岛校区组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班。山东大学荣聘教授、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受邀作开班报告。

张志忠教授围绕“如何写好新闻稿”,结合众多生动的新闻文本分析,立体阐释了新闻写作的核心要义。他通过“人民解放军胜利南渡长江”“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等新闻稿案例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素和基本要求,认为一篇好的新闻稿应准确、鲜明、生动、具有时效性,同时兼具艺术性和人情味。针对典型人物报道,他谈到,新闻采编过程中要敏锐发现、精准判断、扎实采访、深刻思考、精益求精。张志忠教授详细剖析了新闻标题和导语的拟写,他认为一个好的新闻标题应提纲挈领、画龙点睛、显豁醒目,突出文章的主题思想。最后,他强调新闻写作需要字斟句酌,逻辑清楚,要善用修辞以增强文章的趣味性、生动性。张志忠教授和蔼亲切、学识渊博,讲解过程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通过聆听张志忠教授的报告,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新闻写作的理解、提高了新闻写作的能力。

本次培训由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主办,于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陆续开展培训课程,围绕新闻宣传的安全底线与拓展边线、新媒体时代下的教育舆情处置与回应、校园新闻写作与摄影规范、视频新闻选题与制作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媒体记者、校区宣传团队骨干师生等作报告,并举行“金钥匙”基层党建工作坊,对校区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各单位通讯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和部分学生宣传队伍骨干等参加培训。

【 作者:单洁 方楠   摄影:姚昱辉 江艺铭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孙海涵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