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海洋研究院和海洋学院共同谋划山大海洋学科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点击次数:

3月14日上午,海洋研究院、海洋学院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召开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共同谋划山大海洋学科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研究院院长焦念志及两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科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范主持会议。

会上,焦念志院士以“海洋负排放,支撑碳中和”为题作了有关海洋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五大挑战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热点问题。我国短时间内要实现向世界承诺的“碳中和”目标需要牺牲传统经济并付出巨大代价。因此,研发海洋负排放成为国家急需。报告总结了目前国内尤其是山大在引领海洋负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先发优势、扎实基础以及发展前景。“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山东大学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及学术会议,成立海洋负排放研发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报告强调,未来山东大学应充分利用理工结合的优势,不断推进海洋负排放的发展,促进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

海洋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振山传达了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青岛校区调研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会议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学科汇聚融合群建设进展情况,提出两院要在重点推进山东省海洋科学特色学科建设、博士点评估、第六轮学科评等方面加强交流与沟通,携手推进海洋学科一体化发展。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振林教授从两院研究生的招生专业、招生方向及导师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海洋科学博士点的推进情况,分析了全国涉海高校,尤其是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的学科布局情况,通过将山东大学海洋科学与标杆学校中山大学进行对比分析,指出目前山东大学海洋学科在两地办学、学科发展均衡问题、外部环境及大国重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海洋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刘纪化副教授介绍了山东省海洋科学特色学科推进情况。2020年9月,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山东大学海洋科学在两院的共同努力下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建设学科。与会人员在前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绩和存在问题。下一步,两院将对照《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的内容,对标国内国际标杆查找差距和短板,深入分析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学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找准学科发展的新方位,明确学科发展的方向、任务、举措。

会上,双方联合成立了以焦念志院士为组长的海洋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围绕海洋学科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 作者:于小桐   摄影:于小桐    来源:海洋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