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2日    点击次数: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是山东省民宗委根据中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的精神而批准设立的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由山东大学与山东省民宗委共建,现任主任、首席专家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成教授。基地自2022年12月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产出了一系列高层次成果,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研究基地积极组织成员申报、参与省民宗委研究课题。2023年以来,共立项各类课题8项。各课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互嵌、传统文化为主题展开研究,如《儒家文化促进中华民族融合发展的理论机制与实践路径研究》《新时代城市“和合交融”式多民族互嵌社区建设的研究--以济南市市中区泺源街道为例》《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文化认同视域下的传统文化与统一战线》《从个体身份到多态重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民族互嵌式治理》等等,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7月14日至16日,研究基地作为主办方,在无棣县举办“传统文化与统一战线”学术研讨会,12个省市36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省委统战部、滨州市委、无棣县委等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获得陈喜庆高度赞赏,被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省民委公众号、滨州与无棣统战公众号、山东省孟子文化研究会等媒体公众号报道。会议两篇论文被确定为省委统战部委托研究项目。

基地自成立以来,重点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结合山东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推进成果转化。11月13日,基地研究员孙阳阳撰写的资政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学术成果《和合中华:中华民族共同体何以坚如磐石》已通过出版资助申请,将于今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研究基地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大兴调研之风”倡议,以课题调研为引擎,组织研究员实地调研,深入济南市中区、滨州无棣县、惠民县开展调研座谈交流会,梳理各区县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探索形成契合时代要求,贴近基层实践的好机制好做法。

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山东大学相关研究人员为主体,涵盖省内外10余所高校的高质量科研队伍,提升了基地的学术生长力。2023年10月26日,山东大学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基地”挂牌仪式,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获批山东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成立一年来,基地及基地成员获得省内多次奖励。2024年1月,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山东大学)荣获2023年度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2024年1月,基地成员孙阳阳荣获2023年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个人;2024年2月,《传统文化在统战领域的时代价值与双创路径研究》(王成课题组)荣获2023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有计划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建设方案,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同时也充分体现我院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的重视,反映了我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力。下一步,我院将持续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进一步增强研究能力,多出高质量成果,并强化成果运用,更好地为新时代高质量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做出贡献,以更高标准继续推进基地建设工作,再创佳绩。

【 作者:徐芳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曲思蒙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