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与青岛海事法院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3日    点击次数:

12月21日,青岛海事法院与山东大学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曹现强,青岛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锦标,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出席仪式。

曹现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合作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的主动作为,是服务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他提出,学校将与青岛海事法院一道,积极推进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公共安全研究院的建设,为双方在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也希望平台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程德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双方合作是“山”“海”携手,“政”“法”共融,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海洋安全和海外利益的双向奔赴。近年来,青岛海事法院全面落实省委“打响海事法院品牌”要求,紧扣市委“三条线”重点工作,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六大海洋产业,以能动司法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聚焦国家海洋安全、海外利益保护、蓝色粮仓建设和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崂山实验室等重大战略,致力构建海事司法新格局,为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建立长效合作新机制,开拓共建新模式,在全球海洋资源配置、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接、涉外涉海争议解决、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化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以法治确定性应对形势不确定性,以法治千钧力加码城市竞争力,为海洋强市、海洋强省、海洋强国建设,注入更多法治动能。

仪式上,吴锦标、邢占军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优势资源,主要依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以共建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山东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为重点,围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案例库建设、党建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常态化合作,借力引智,学以兴业,为海洋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方案。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赴青岛市图书馆青岛海事法院分馆、“金智谷”平台和青岛金融法务区参观,并就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海事法院分管负责人,山东大学(青岛)党工委(校长)办公室、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人和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公共安全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参加活动。

【 作者:政管学院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罗梓艺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