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一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创新大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7日    点击次数:

11月25至26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一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创新大赛在青岛校区举行。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积极组织筹备,全力做好条件保障、宣传动员、赛前培训等准备工作和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工作。

25日,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参赛选手提前抵达赛场,根据组委会要求完成签到,在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赛前准备工作。

26日,比赛正式开始。山东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席岩,山东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苏强,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会长马连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二级调研员王涵,青岛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解玲,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任王洪君,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秘书长滕瑾,青岛金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文等一行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比赛从基础类的双足竞步机器人、机器人灭火、智能避障避险小车、双轮平衡机器人电磁寻迹开始,到提高类的空中飞行机器人(旋翼)、六足寻迹竞步赛、四足仿生机器人、医学检测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物品识别、机器人虚实结合与应用、电脑鼠走迷宫,精彩纷呈。一个个小小机器人在迷宫里跑去灭火、形态各异的小车在轨道中躲避障碍穿梭,机器狗根据指令完成前进后退。在机器人表演的背后,是对电子、传感器、组装等一系列知识技能的考察,考验团队如何将理论知识投入实践应用。为培养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对接现代企业对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需求,培养高素质的机器人行业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赛事共有参赛队伍442支,来自省内的32所高校,参赛学生1848人。比赛分4大类别,11类项目,共决出一等奖22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123项。

【 作者:李鸥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责任编辑:朱嘉懿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