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东大学应邀参加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7日    点击次数:

9月25日,“2023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Global Ocean Summit 2023)”在青岛开幕,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应邀出席会议,海洋研究院刘延俊教授、刘纪化教授在分论坛作报告。

在“双碳与海洋可再生能源”分论坛上,刘延俊教授作了题为“Research on High-efficient Harvesting and Demonstration Application of Marine Renewable Energy”的报告,同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团队在波浪能与温差能开发技术、海洋环境气候模拟体系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刘延俊教授领衔的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团队致力于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十余年,在漂浮式液压海浪发电装置研发、波浪能装置自适应变阻尼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海洋生态与蓝色碳汇”分论坛上,刘纪化教授作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抓手——海水碱化负排放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海水碱化增汇的技术方案及其生态效应。近年来,刘纪化教授所在团队基于大量模拟实验结果,明确了碱性矿物溶解动力学过程,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野外调查和室内培养实验,阐释了碱性矿物添加对细菌和浮游生物的生态效应,为海水碱化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了数据支撑。

本次会议由崂山实验室主办,国家科技部、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球35个国家、9个国际组织、140余家海洋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深化海洋合作伙伴关系,促进海洋科学协同创新”主题,针对“海洋观测与防灾减灾”“海洋生态与蓝色碳汇”“海洋可持续发展”“双碳与海洋可再生能源”“未来国际深海大洋钻探计划愿景与目标”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共商应对海洋科技发展挑战之策,共谋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之道。

【 作者:黄淑婷   来源:海洋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