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主题教育 | 以学促干,政管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1日    点击次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

强化凝心聚魂,着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学科与师资优势,突出抓好“第一议题”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读书班集中学、主题党日普遍学、人员分层重点学、特色活动实践学等形式,确保主题教育形式多样、效果显著,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以“新时代美德书屋”作为空间载体,结合学院发展与专业特色,策划开展了新时代美德书屋读书会、立德树人大讲堂、师德工作坊等系列活动,坚持以学铸魂,以书增智,以美正风,以德促行,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品牌、思政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阅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书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带动并加强学院乃至校区的文化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坚持党建领航,着力凝聚促发展合力

学院党委着力加强党建在学科建设、科研组织、人才引育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学科和党的建设融合发展办法》落实落地,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学院改革发展全过程,党的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更加彰显,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更加有力,“党建、专业、学科”一体融合发展成效日益显现。

学院党委对标“七个有力”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方案》,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实际需求调整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针对学院师生不同群体,强化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分类指导。学院党委注重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优秀教师的政治引领和吸纳。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制定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争创“党员先锋岗”工作方案》,推动党员努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生活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学院将青年教师培养教育工作与培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工作相结合,努力打造作风优良、业务过硬、具有战斗力的党员学科团队。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具体抓手,助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重点推进公共管理+信息双学位专业、PPE政经哲专业、华岗特色班(科学社会主义)、国际政治+英语双学位专业建设,以一流专业培养一流的治国理政人才,致力创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治国理政战略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持续开展“本本优本”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上半年,学院扎实推进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和路径,加大激励支持力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突破。本科课程《社会主义学说与运动史》入选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张天舒教授申报的案例——“‘爱山东、爱母亲河’暑期实践调研服务国家战略”入选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名单。

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学位点优化整合,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培训,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卓越计划”,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科研与创新意识,鼓励研究生产出高水平、多元化学术成果,2023年上半年,举办了政管学院第一届博士生学术论文征文比赛,组织了政管学院研究生优秀成果奖评选。2023年7月,学院8支参赛队伍在第三届华北地区高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PA)案例大赛上共斩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奖总数和获奖级别取得“双突破”。

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拓展多维度育人内容,协调整合育人资源,创新丰富育人形式,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协同育人工作体系。学院以“新时代美德书屋”为依托,着力打造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坚持成果导向理论,围绕生涯规划、校园安全、美育等层面开展系列内容丰富的系统性教育。2023年上半年,学院邀请业内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在新时代美德书屋举办了十余场专业讲座、沙龙,涉及学生发展的多个维度。

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着力建设一流学科

学院围绕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不断扩大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既有优势特色,提升学科声誉与学术影响力。以“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两个一流特色学科领域方向为驱动,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学术成果。不断推进学科交叉与更新换代,加强与信息科学的交叉融合,把智能社会治理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

学院注重进一步创新科研组织,强化研究重点问题,鼓励联合集中攻关国家重大项目。2023年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两项课题获准立项,两项课题的首席专家分别为政管学院的王佃利教授和李慧明教授;为强化平台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鼓励交叉研究,学院制定了《青年教师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并根据该办法组建了14个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学院致力优化评价体系,加强科研激励,力求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制定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倡导性期刊管理办法》《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端科研奖励管理办法》,激发学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

学院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现实问题,深刻认知和把握两个大局,立足研究前沿,致力建设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提升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的影响力,2023年6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编辑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论坛暨首届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作为国内高校首个以“智慧治理”为主题进行交叉学科融合发展建设的实验室,已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A类)立项建设。2023年5月18日,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山东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力求将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科研创新平台。

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着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学院着力落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端人才引进“伯乐计划”》,建立长效引育机制。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并切实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别注重在全职引进领军人才中的长江、国家杰青、万人领军,以及青年人才中的国家四青方面,实现突破。2023年上半年,引进全职特聘教授盛力。学院积极引进海内外名校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外籍及我国港澳台教师等具有一流潜质的青年英才,充分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形成合理的学术梯队。2023年上半年,学院共引进青年教师2人、博士后3人。

学院努力营造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生态环境,着力解决好“引才”之外的“育才”问题,建立起更加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学院制定了各岗位聘期考核标准,修订教师职务标准,充分发挥评价激励手段正效应,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学院内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的学术团队,增强队伍可持续发展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在落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发展“骐骥计划”》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激发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活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以一流的教师、管理和教辅队伍支撑一流学科建设。

随着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学院形成了上下联动、以点带面、同题共答的工作格局,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学院将一以贯之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 作者:董丹丹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