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精耕细作”在行动 | 法学院细致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精耕细作”工作要求,保证2022级研究生新生特色班人才选拔和学期课程正常开展,引导研究生新生度过一个充实的中秋节,法学院于9月9日和12日在线上分别召开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特色班宣讲会及全体硕博新生入学教育。

特色培养第三载,知产涉外等你来。9月9日晚,法学院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特色班宣讲会如期举行。宣讲会先后由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崔立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世席主讲,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秘书张晓敏主持,副院长冯俊伟出席本次宣讲会。2020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特色班学生代表王伟、2021级涉外人才培养特色班代表何婕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宣讲会上,崔立红首先对来到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各位同学表示了欢迎和祝贺。她从课程背景、师资力量、课程设置、职业规划等方面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特色班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崔立红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推进,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具有理工农医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有极大的优势,鼓励非法学的同学们勇敢尝试。黄世席从国际法学的宏观背景出发,阐述了当前我国对涉外法律人才的急迫需求。他表示,我国目前需要大量“懂英语,懂法律,懂国际形势”的专业涉外法律人才,山东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采用全英文或双语的授课形式,着力提高同学们的外语和法律专业能力,鼓励同学们放宽眼界,积极参与。王伟与同学们分享了过往半年在千慧集团的丰富实习经历,建议同学们抓住在校学习机会,争取早日考取律师职业资格、专业代理师资格证书,为将来的就业添砖铺路。何婕结合暑期在法院涉外法庭的实习经历,分析了加入涉外班对自己产生的激励效果,邀请新同学加入。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各位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培养方案、导师选择、选拔门槛等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宣讲会旨在增进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学院人才培养特色班的了解,快速进入学业生涯新轨道,17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宣讲会。

入学教育根基筑牢,学业学术学位添彩。9月12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秘书张晓敏分别为不同类别、阶段的282名研究生新生开启培养管理与学术规范部分入学教育,从四个方面详细讲解研究生培养环节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指导同学们制定培养计划、提示解决日常学业问题思路,暑期更新的“法学院研究生事记月历”也提前通过云端与同学们相见。

教育会上,张晓敏领读序言部分的《研究生论文写作技法》,引用具体事例,串联《研究生手册》中各项重要文件汇编,通过研究生期间常见问题处理、导师双选、培养计划制定等教会大家正确使用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以及法学院3个重要网站,希望22级新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做好学术、取得学位。

【 作者:张晓敏 曹婧婧   摄影:张晓敏 曹婧婧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