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精耕细作”在行动 | 多措并举真抓实干 保卫部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点击次数:

保卫部始终按照学校“精耕细作”工作要求,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各项工作之首常抓不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季学期,保卫部高度重视、多次部署,各工作组积极落实、充分准备,确保校区秩序良好和安全稳定。

多措并举,做好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当前疫情形势反复不定,全国各地中高风险地区时有增加,保卫部严格落实校区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加强门卫管理,坚持入校人员扫描场所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及行程码,进一步加强了入校人员管控。形成每周一三五巡查校园周界绿色隔离网制度,及时上报缺口位置,筑牢周界围墙,切实把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关。妥善处置7·27暴雨造成的西门及周边道路积水,及时开启应急通道并对周边低洼存水处进行交通管制,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疏导,保护了广大师生医务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校区统一部署和安排,协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财务处等部门,保卫部张玉峰、李志强、刘梦瑶同志根据规划,完成了校园北区道路隔离护栏招标、安装及校园北区执勤岗建设工作,并敦促保安公司提前招聘人员,为校园北区新空间启用保驾护航。同时,对校园南区现有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调整教学科研楼区域部分路口大理石隔离墩120多处,增设道路隔离护栏缺口处一米立柱40根,进一步确保了校园交通安全。

脚踏实地,做好消防管理工作。消防安全工作从来都是以预防为大,防患于未然为原则。暑期,保卫部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坚持每天按时巡查校园消防安全,每周对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每月督促维保公司提交维保报告,时刻关注校园消防动态。暑期共组织参与实验室安全检查8轮次,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时整改,无法立查立改的向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提出整改方案做好详细的记录,以便回头看,确保了暑期实验室消防安全。同时,保卫部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对校区图书馆、博物馆、振声苑等重点要害部位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对发现有故障、损坏的消防设施进行了及时维修,确保了校园公共区域的消防安全。按照学校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保卫部负责学生公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升级改造工程的施工,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保卫部安排段德玺、孙垚、唐皓东三人成立工作组,充分准备,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目前该项目已经入扫尾阶段,开学前完成项目施工,确保了学生宿舍消防安全。

注重质量,做好技防建设工作。受极端天气影响,7月27日凌晨突降暴雨,暴雨形成的积水导致西门多台门禁设备故障。保卫部负责技防的范辉等同志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将备用电机替换掉故障电机,优先保证西门人员和车辆的正常通行,同时将故障件返厂维修,及时有效地消除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暑期,保卫部对校区的故障设备进行维护修缮工作,校区原有机动车测速卡口设备为校区建设初期安装,使用时间较长,设备受损导致车辆测速不准确。为更好保证校区师生人身安全,保卫部对校区四个测速卡口进行维修改造,将原有的地感线圈测速升级为红外雷达测速,通过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大大提升了设备测速的准确度,进一步提高了青岛校区智慧化校园管理水平。保卫部对校区目前现有的技防设备进行逐一摸排,发现设备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保证了校区技防设备的正常运行。

着眼未来,做好干部培训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保卫部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8月19日,保卫部安排于志圣、叶青霖、王娇同志组织开展了暑期干部培训活动并参加了青岛市举办的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校区保卫干部及时掌握了学校安全教育、学校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等多个校园安全热点,全面系统的了解了安全防范知识、突发事件处置方法、安全检查技巧以及如何主动适应新法规等,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安全防范水平和履职能力。接下来,校区保卫干部将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方法,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校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为筑牢校区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 作者:范辉 李志强 孙垚   摄影:张玉峰 段德玺 范辉    来源:党工委保卫部     责任编辑:胡月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