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青岛校区统筹推进寒假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点击次数:

2022年寒假,青岛校区始终把守护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拧紧“安全阀”的基础上,推出多项服务保障工作创新举措,保障留校师生快乐过寒假、祥和过春节。

有力有序,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871CE

B0FCB

7C625

A898E

 校区各单位始终秉持师生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严格履行校园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从严从紧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不迟疑、不缺位、不漏点,织密织牢校园防控网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平安健康。

寒假期间,保卫部加强门卫管理,从严管理外来人员及入校车辆,把好校门第一关,防范疫情输入。卫生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将对校区所有服务保障人员及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师生开展4次集中检测工作,做到“把好门、数清人”,确保不漏一人。同时积极筹备学生返校工作,为返校核酸检测提前做好准备。校医院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完成规定时间的核酸采集工作,保持门诊诊疗服务正常工作状态,每周按时完成新职工入职查体工作并进行各项辅助检查。交通通讯中心配合校医院做好核酸检测标本运输工作,按照需求领取日常必需药品,并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为校区防疫等日常工作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在即墨北站通勤班运行期间,驾驶员出车前做好健康监测,收车后做好车辆消杀工作,为教职医务员工提供良好安全的乘车环境。

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保障防线

校区各单位明确并落实校园安全全流程、全环节、全闭环责任分工,有效调度资源和力量,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关心关爱留校学生生活,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8F607

9FB24

21693

BBAE2

注重安全排查,打造校园安全“基础桩”。后勤管理处安全生产检查小组以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对楼宇安全、消防泵房、校医院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安全检查,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排查和整治整改,提升安全生产成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寒假期间坚持进行环境、卫生、安全巡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平稳运行。保卫部加大校园巡逻、消防安全巡查的力度和密度,查找和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尤其是做好防电信和网络诈骗、防传销宣传工作,保障留校师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组织宣传统战部在假期期间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各项宣传工作,密切监测舆情,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细化服务保障,营造校园安全“好环境”。公共区域、学生宿舍区域物业各维修岗员工坚持24小时值守,及时处理留校师生的报修维修;锅炉房控制室人员驻守岗位,及时进行调温控温并做好寒假期间节能降耗工作,保证锅炉房及地下换热站供暖正常运行;加强对校园高低压配电室巡检力度,并对重点楼宇加强巡检,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寒假期间供电工作万无一失,各电梯安全运行。

提供信息支持,建好校园安全“信息网”。信息办全力保障寒假期间网络运行与信息服务,积极监控网络运行状况,排除运行故障,保障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受理用户各类故障咨询,并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保障用户在学习、工作方面的信息化需求,确保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及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为提高通讯效率,交通通讯中心利用寒假时间,联系相关通讯公司,并于1月23日开始对校区部分单体楼进行5G通讯设备升级,使通讯更加顺畅。

重视饮食健康,做好舌尖安全“菜篮子”。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结合校区学工部假期留校学生统计情况,根据在校师生就餐人数变化,合理调整食堂的开放安排,同时妥善安排食堂工作人员假期值班值守,满足少数民族留校学生的餐饮需求,确保食品安全、饭菜质量和优质服务,保障假期留校师生的饮食健康。

用心用情,促进校园服务温暖人心

校区学工部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校园生活、学习服务等内容逐项进行沟通落实,制定了《青岛校区2022年寒假校内服务学生清单》,并就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重点从精准动态掌握留校学生信息、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规范留校学生管理、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帮扶重点关心学生群体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形成学生安全与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在保障学生健康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一系列温情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开展“暖心陪伴计划”,包括提供线上线下“有约必接”个别心理咨询、24小时心理咨询预约热线和24小时心理邮箱解答、紧急心理咨询“绿色通道”、留校学生重点关心关爱等服务,开展辅导员“关心关爱谈话”活动。学工部用心与心的沟通、肩并肩的支持、爱与爱的付出,在特殊时期用专业铸就坚固的安全铠甲,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留校学生安排好丰富的校园生活,协助返家学生处理好与家人关系,度过一个积极健康、充实快乐的假期。

为更好地在假期中服务广大师生,提高饭菜质量,提升菜品的创新性、美观性和可口性,1月26日,饮食管理服务中心举办食堂厨艺技能比赛,由食堂寒假值班人员精心准备,评委小组认真品鉴,大大激发了参赛选手的服务热情,为校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餐饮服务。组织宣传统战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通过设置节日横幅、展板,悬挂彩灯、中国结、灯笼等装饰品,为留校师生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共迎新春佳节。

8B31B

B0CC4

7E8E0

CA897

7FA5F

55716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青岛校区各单位统筹推进寒假安全与服务保障工作,守牢安全底线、彰显服务温度、丰富校园文化,为校区师生在新的一年追梦前行保驾护航。

【 作者:马婉婷   摄影:组织宣传统战部、保卫部、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