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山大微生物学科开创者王祖农先生铜像落成揭幕暨诞辰105周年纪念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7日    点击次数:

10月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山东大学建校百廿之际,山大微生物学科开创者王祖农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暨王祖农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仪式在青岛校区举行。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林建群出席仪式并致辞。

仪式上,各界代表共同为王祖农先生铜像揭幕,学生代表敬献捧花,表达了对这位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孔令栋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王祖农先生的深切怀念,他表示,王祖农先生是中国现代微生物教育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者之一,为中国现代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担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期间,他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为促进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举办本次纪念仪式,对于继承和弘扬王祖农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促进微生物学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建群在致辞中回顾了王祖农先生的生平故事和留法回国以后为中国现代微生物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通过本次纪念仪式,更好地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献身科学、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激励和鞭策新时代的科学工作者在前辈精神的感召下,激发山大微生物人昂扬的精神和不竭的斗志,坚定强院兴校、强校兴国的理想信念,推进我国的生物事业、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王祖农先生的学生代表曲音波教授,家属代表秦玉琪教授,1993级校友代表、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以及新聘教职工代表马洪磊研究员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发言,深切缅怀了王祖农先生艰苦奋斗、立志科学报国,积极投身科研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和推动我国微生物学科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王祖农先生对科研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山大微生物人牢固树立“坚守初心、科技报国”的理想信仰,为继承和发展山大微生物学科,实现新时代新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揭幕仪式后举行了校友学术报告,1993级校友黄庆生、李海涛、陶生策分别以“生物饲料产业发展方向与规范管理”“破译表观遗传密码”“蛋白质芯片技术及应用”为题与在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仪式由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祁庆生主持,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王祖农先生家属代表、学生代表,各级校友代表以及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 作者:李媛   摄影:李媛 许守英 卢圣玉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