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法律近距离”之崂山区人民法院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1日    点击次数:

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组建于1994年,全院共有8个内设机构,3处人民法庭, 180多名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近年来每年办理各类案件近1.5万件。

近年来,崂山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实习生:徐慧玲

很荣幸能够到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实习,不知不觉间已在民事庭实习了三周。在这三周里,我经历了初写案卷封面案件信息时的懵懵懂懂,跟着法官开庭记录时的惶恐不安,独自外出送达时的手忙脚乱,整理卷宗编页码时的谨慎小心,但在法官的指导下,我渐渐地熟悉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在这繁琐严谨的程序中我体会到了书本上所说的程序正义、程序之美,也理解了将法律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性。我想,这应该就是实习、实务之于学生的意义吧。另外,通过与法官们进行的关于职业方面的交流,我感受到了法院系统的活力与压力,也体会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这对我的职业规划有很大的启发。

实习生:朱璐

实习期间,在法官们的指导下,我开始熟悉这个行业并慢慢进入工作的状态,对法院的运作程序和法律实践有了基本的了解和体会,深刻认识到专业实习不单单是对书本知识的掌握,更需要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实习期间,我们注重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归纳资料、树立创造性思维和培养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个人,只有掌握了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才能不断地提高学习效果,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进步。

实习生:荆晓洁

四周的实习时间很短暂,我所学到的实务知识也只是沧海中的一粟,但这段经历却十分珍贵。无论是李法官和书记员的耐心引导和悉心照顾,还是忙碌充实的工作环境,抑或是当事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后露出的满意笑容,都让我感受到了来自这一方土地的温暖与幸福。经历了这四周,我不再是一个不懂实务的法科学生,我知道如何将零散杂乱的材料编成一本完整的卷宗,我懂得如何邮寄一份文书,我了解如何做一份简单的笔录。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了法院对程序合法的重视、对法律权威的尊重、对解决民众纠纷的追求,程序正义和法律至上的原则将深深铭刻在我的心中。

实习生:王驰

不知不觉中,已经在法院实习了两个多星期,在这一段的时间里,我的收获颇多。平时接触到的案件跟书本上学的案例相差悬殊,每个案件都需要法官耗费大量心血反复推敲斟酌。我对法院工作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知道了法院工作的复杂性与严谨性。当然,在法院这个大家庭中,我收获到的远不止这些,更多的还是与同事们一起相处的快乐。周围的同事就是我最好的老师,所谓“博采众家之长,以人之长补己之知”大致就是此理了吧。由衷地感谢为我提供帮助和指导的法官们,他们教会了我为人处世的简单道理,也让我懂得了如何运用专业知识使人信服,这些都是我将来走上工作岗位的宝贵财富。

补充:“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育一流法治人才。

【 作者:李芝锐 徐慧玲 朱璐 荆晓洁 王驰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