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疫情防控志愿者 景冠彤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2日    点击次数:

随着全县各乡镇核酸检测结果陆续公布,我所承担的为期两周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也接近尾声。我悉心清点整理所有防疫物资,与并肩战斗的社区干部与志愿者小伙伴告别,满心欣慰与感动。

犹记得当我刚回到我的家乡黑龙江哈尔滨时,便得知了香坊区报告确诊病例的消息。确诊病例不断增加,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县里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那时,清晰地浮现在我脑海中的,是去年十月青岛疫情形势紧张时的场景:校区立即响应、领导靠前指挥、老师悉心叮咛、全员核酸检测……我深知,疫情爆发以来,有无数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呵护我们的生命健康而忘我付出。当家乡需要我时,我也一定会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向父母表明了心愿,他们虽然有些忧虑,但也是坚决支持了我的决定。于是,我毅然报名成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的光荣一员。

我刚到社区报到,就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社区工作者同我逐一走访辖区内电话联系不到的住户并开展信息采集工作。在近零下30度的天气里,我们踏着厚重的积雪艰难地行进,走进一片偏远的平房区,敲响一家又一家的大门。疾风迎面吹来,夺眶而出的泪水瞬间凝结成冰,发梢、眼睫也被紧紧冻住。居民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如实申报相关信息,还热情邀请我们进屋小坐。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我们均婉拒了。我想,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与认可,就已经是寒冬中弥足珍贵的温暖。

就在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时,哈市疫情愈发严峻。1月26日下午,就在我们准备下班的时候,上级传来通知,原定几日后开展的核酸检测将于次日火速展开。全县各社区和包保单位连夜加班,我们分组电话通知居民,布置核酸检测点,加紧各项筹备工作。我在前台负责接待前来社区的居民,逐一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无法自行填单的居民进行登记。次日的核酸检测进展平稳,整个过程井然有序。集中核酸检测结束后,面向年事已高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一一上门,履行“全民检测”的承诺。看着名单上未检测的名字越来越少,我们的心也渐渐踏实下来。昨天,我们对临时返乡人员和漏检人员进行了补检,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完成。今天,“全县无一阳性”好消息的传来,让我们欢呼雀跃,我们两个周的辛勤努力终于迎来了最好的回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两个周的志愿服务工作,是淬炼与磨砺,更是成长与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为自己身在这样伟大的国度而深以为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惟有切实担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青年一代的磅礴重任,矢志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方能不负新时代青年的神圣使命,不负新时代山大人的光荣称谓。

【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景冠彤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