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 网安学院启明团队开展网络安全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点击次数: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迎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启明”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学科优势,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联合鳌山卫场元小学共同开展“网安天下·强国有我”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科普研学暨全民开放日活动,吸引80余名师生家长参加,取得良好反响。

在学院科普成果展厅,启明志愿者以互联网近几十年的发展变革为主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及“网络安全”“密码学”学科发展历史,共同感受了包括潘承洞院士、王小云院士在内的一系列科学家为建设“密码强国”的辛勤付出。

围绕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物联网安全”“人工智能安全”“安全支付”等领域,启明志愿者现场模拟了包括移动充电宝攻击、黑客改号、二维码复制、银行卡盗刷等常见的网络安全攻击手段;通过介绍科学家手稿故事,引导同学们注重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学科的学习;结合学院“学训赛研”一体化培养成果,系统介绍了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及应用,引导同学们勤奋好学,矢志报国。

借助学院网络靶场,团队精心组织设计“我心中的网络靶场”互动环节,根据“白帽、灰帽、黑帽”三种黑客类型组织同学们分组PK,邀请CTF团队核心成员向同学们科普网络靶场的作用、攻防训练等专业知识,引导同学们在学习网络安全技术时秉持爱国初心,警惕利用技术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

团队组织师生家长前往山东大学(青岛)博物馆、图书馆,共同了解山大校史,体悟“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胸怀,留下珍贵美好的研学体验。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未来,学院将继续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线,以网络强国为己任,为青少年带来更多精彩的专业特色科普志愿服务。

【 作者:雍郗 孙新凯 解逸群   摄影:黄磊 胡赫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崔钰璇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