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小蓝帽”团队走进即墨潮海二小开展“维护生态安全,共建美丽中国”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8日下午,山东大学“小蓝帽”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携手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即墨区潮海第二小学,开展以“维护生态安全,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宣讲活动,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生态安全知识科普。

生态普法进校园,环保种子植心间。志愿者们同现场师生一起观看了“全国首例‘涉国家公园破坏自然保护地罪’刑事案件”宣传片。宣讲员借助生动鲜活的案例,强调了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性,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种子。

绿色生态入童心,争做“环保大富翁”。志愿者将相对晦涩的生态安全知识与同学们熟悉的大富翁游戏结合起来,用趣味的方式推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在一问一答的启发式游戏互动中,同学们化身答题达人,认真思考、积极配合、踊跃举手,依靠课堂学习的知识和平时生活的积累,顺利通关。针对同学们出错的问题,志愿者们也及时解答,让正确答案“根植”心中,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理论实践两手抓,保护门前“母亲河”。“小蓝帽”志愿者与宣讲团成员一起带领潮海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走近校门前的墨水河,并向同学们讲解即墨区河流水系概况和河湖长制的相关知识。随后,志愿者与同学们一起对河道两侧人行道和亲水平台、绿化带残留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并向漫步河道沿岸的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号召他们共同保护河道环境,以实际行动保护河流。“通过学习,我知道了生态安全很重要,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六年级三班学生魏子豪说。

本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小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法律素养,为推动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增强了新时代青年继续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激发了他们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青年力量的自豪与自信。

【 作者:王紫萱 侯强   摄影: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卢校锋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