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4月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24春季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师生座谈会,聚焦人才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完善、教学管理模式优化以及师资力量建设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度交流与讨论,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会议由副院长胡振主持,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师生首先就学院人才培养模式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学生们立足于“教”与“学”的双重视角,希望教师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如提前公布授课内容、增设自主设计实验环节与课前预习互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营造更加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同时,倡导改变过度依赖期末考试的传统评价体系,加强过程性考核,注重培养学生的日常学习习惯和实践应用能力,力求打破应试窠臼。

在探讨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建设时,学生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适时调整课程安排,如将大三期间相对集中的课程设计分散至不同学期进行,以便减轻学业负担,同时提倡在大一阶段加大专业课程比重,激发专业兴趣。此外,学生还提议优化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课程结构,调整相关课程考核方式,确保课程难度适宜,循序渐进地奠定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教学管理与师资队伍建设层面,与会学生关注到教师授课质量和教学方法,倡导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与趣味性,实现考核手段多元化,同时建议选择与教学内容匹配度高的教材,以保证教学质量。此外,为了更好地践行绿色理念,倡议推行教材循环使用制度,鼓励毕业生将闲置教材捐赠至学院图书馆。

在涉及学生学习成长的具体实践中,学生提出应大力支持低年级同学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利用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优势,引导学生早日融入课题研究团队。同时建议学院加大对互联网+、挑战杯、节能减排竞赛等高影响力赛事的宣传力度,指导参赛流程及注意事项,以激励更多学子投身此类竞技舞台。另外,对于来自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应进一步强化课业辅导,在求学路上得到更加有效的支持与帮助。

本次座谈会凝聚了广大师生的智慧与期待,为环境学院2024版培养方案修订以及下一步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方向指引与切实可行的策略建议,标志着学院在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环境学院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携手师生共创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新篇章。

【 作者:王英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林佳凝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