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校长奖(文体活动单项)获得者 刘文龙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1日    点击次数:

两周前,我接到学校消息,获评2023年度校长奖(文体活动类),前两天有幸接受了体育学院老师的采访。回顾这三年,我努力做到文体两面开花,以专业第一名成绩保研至清华大学,并在体育方面获得山东省冠军、青岛市双冠军等多项荣誉。我也有幸借助山大的平台,讲述我这三年的逐梦历程。

2021年,我在体育课测试立定跳远,轻松越过3米线,被任课老师张洪振推荐到田径队。田径队温馨有爱、积极进取的氛围感染了我,教练的专业指导、队员们“狂热”的训练态度、学校提供的专业器材与后勤保障,让我对田径从最初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慢慢发展到如今的热爱与坚守,我的“田径梦”的种子,也在此逐渐扎根生长。

“山大体育,育贤图强”,体育于我而言不只有“体”,更多是“育”人。竞技体育教会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接力比赛不断培育我的集体责任与荣誉感……此外,我认为我常年保持专业第一的背后,也离不开体育训练带给学习的正向激励。训练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每次锻炼分泌的多巴胺都能让我学习效率翻倍,锻炼了我高效利用时间的能力;我的身体素质与精神面貌也有了极大的改观,能始终精神充沛地投入到一天的学习生活中,高强度的训练也督促着我每天保持自律的状态。

此外,从今年九月初开始,校田径队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山东省大学生田径赛等比赛的备战。作为为数不多的参加过省赛的老成员,我积极排解新成员不自信等负面情绪,并主动分享比赛经验;训练虽然充满辛酸,但没有一名成员喊苦叫停,谷老师与陈老师两名教练的陪伴坚守、队员间相互鼓励鞭策的训练氛围、校区体育学院充足的保障,让我们近两个月的备战成果显著,田径队也最终取得了全省男子甲组团体总分第6名、青岛市男子团体第1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青岛校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3_副本.png

而我也经过两年的沉淀,弥补了2021年省赛无奖的遗憾,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田径赛甲组三级跳远冠军与跳高季军;在青岛市比赛中以跳高1.88m(超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超青岛市高水平组成绩)、三级跳远13.3m的优异成绩斩获我校唯二的两项冠军,为自己大学的田径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_副本.png

特别感谢田径队,感谢三年来陪伴在我们身边的谷昭卿老师,感谢我的田径引路人张洪振老师……是他们的帮助才让我有如此成绩,才能在山大这样的舞台上讲述我的故事。如今我已保研至清华大学,未来我也将以此为根基,在科研与体育领域继续努力,争取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现山大学子的风采!

【 作者:刘文龙   来源: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王雨馨 谢婷婷 梁雅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