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师生共话

五四升旗仪式参加者 王紫萱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点击次数:

五月四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为中国历史揭开了全新的一页。为赓续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今天早上,我们环境学院2021级在育才广场开展了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我感触颇多。

仪式开始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旗班那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身姿,以及肩上扛着的国旗。回想“五四”当年,中华民族的命运风雨飘摇,凭着一种对祖国无比诚挚的爱和胸膛里燃烧的青春热血,中国青年勇敢地走上历史舞台,吹响了革命求存的号角。

面对冉冉升起的国旗,每个人进行着庄严的注目礼,向国旗、向国家表达着自己最诚挚的敬意。我们不必再像革命先辈那样高举“拒绝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横幅,我们可以安心地站在这里仰望国旗升起;我们不必再像先辈那样为了国家存亡而四处奔走,我们可以稳稳地坐在教室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不必再像先辈那样为救国图存而浴血奋战,我们可以深入科研,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科技人才。

学生代表的讲话唤醒了我们内心的共鸣,“苟利国家生死以”,和平年代里我们所承担的"振兴中华”的重担同样不容我们安逸享乐,跨世纪的重任沉甸甸地压在肩头。面对知识经济的大潮、科技人才的竞争,当代中国青年的应战方式就是学习和思考,抓住机遇,后来居上,谱写新的辉煌。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激昂的歌声响起,整个升旗仪式来到了最高点。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更是青年一代永不褪色的旗帜。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我们要善于创造,在学习中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中去,不断成才,真正成为一个拥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基因的山大人。

【 作者:王紫萱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金羽佳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