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陈耀、宁昊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及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资助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    点击次数:

近日,空间科学攀登团队拟出版的学术著作《空间等离子体相干辐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以下简称出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理论物理文化与传播项目”资助。

该著作由山东大学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陈耀教授与宁昊博士合作编著,重点介绍空间中丰富多彩的射电爆发现象、背后的等离子体波动和动理论基础,以及近年来陈耀教授课题组所开展的等离子体相干辐射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

太阳、木星、土星、地球、天王星、海王星,乃至遥远的日球层顶、类太阳恒星、脉冲星等都是强大的射电辐射源。这些射电辐射的强度常远超等离子体等效温度,故只能用相干辐射来解释。相干辐射是由等离子体动理论不稳定性所激发的,是等离子体集体行为的一种表现。该著作将整理相关观测特征、理顺有关理论基础,并介绍前沿研究进展,有利于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方向背景和现状。

另一方面,随着月球、火星与太阳等深空探测计划的成功实施,我国在空间探测和研究领域突飞猛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二期")建设如火如荼,即将或已经为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等重大战略需求提供支撑。在“子午二期”之中,部署有两套大型射电日像仪,还有论证中的远日球层与巨行星系探测等,均可能携带射电探测载荷,必将产生大量高质量射电探测数据。如何理解这些数据,如何做出科学发现,又如何将之服务于国家需求,将取决于我们对背后辐射机理的理解是不是足够深入。该著作的出版将为分析和解译相关数据提供重要基础。

据悉,此次为陈耀教授第二次获得同类学术著作出版项目资助。陈耀教授在2019年编著的《等离子体物理学基础》(科学出版社, 2019)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以及21世纪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前沿丛书,并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资助。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设立于1997年,主要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优秀的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该基金贯彻国家科技政策和出版方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指示精神,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按照“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资助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科技学术著作,繁荣科技出版事业,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理论物理文化与传播”项目重点资助理论物理专著和科普著作的出版,旨在促进理论物理研究的发展,提高大众对理论物理的了解和中学生、大学生和研究生对理论物理的兴趣,以期对从事理论物理工作高年级大学生、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有所帮助。

【 作者:宁昊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柏杨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