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网安学院编著教材 《密码分析学》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近日,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美琴教授主编的《密码分析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获得山东大学高质量教材出版基金资助,入选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同时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高等教育系列教材”之一。

密码分析学 - 介绍.jpg

密码分析学 - 封面加书脊.jpg

王美琴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密码分析与设计理论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五大密码顶会和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提出的新分析方法和新工具被国内外众多密码研究人员引用和使用。团队历时五年时间,打造了首部全面涵盖对称密码和杂凑函数主流分析理论与方法的专业核心教材。本书聚焦1990年差分分析提出以来,国际密码学界在对称密码算法和杂凑函数的安全性分析领域提出的主流分析理论与方法,如差分分析、线性分析、积分分析、中间相遇攻击、立方攻击、比特追踪法、侧信道攻击等。本书注重数学模型建构与编程测试技术相结合,融合原创性研究成果,从研究角度还原模型提出和建立全过程。同时融入编者多年教学体会,便于读者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密码学丛书.jpeg

“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空间安全高等教育系列教材”丛书共规划15本教材,王小云院士、沈昌祥院士担任丛书主编,由山东大学组织邀请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及阿里巴巴集团等行业知名企业的教师和杰出学者编写。其中,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标密码学核心课程,承担了《密码分析学》《密码学概论》《公钥密码学》《密码学隐私增强技术导论》与《算法数论九讲》5本教材的编写,其他几本教材将陆续出版。

【 作者:仝乐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