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法学院举办“法学高端论坛”第四十九期:法律的联结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1日    点击次数:

4月10日,山东大学“法学高端论坛”第四十九期于青岛校区华岗苑举办。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桑本谦教授以“法律的联结”为题作学术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副教授何晓斌、助理研究员马智勇担任与谈人。

桑本谦通过案例的引入,阐释“法律联结”的内涵,提出可以运用责任分配思维分析法律问题。他表示,在进行责任分配时,要衡量双方为避免纠纷发生而可能承担的代价,责任应当由能以较低的成本避免纠纷的一方承担。时间和空间都是成本的乘数,不同时空条件下的各方主体避免纠纷发生所付出的成本不同。因此,责任分配要考虑时间的延长与空间的扩大对于该成本的增加。最后,他指出这一责任分配逻辑同样适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善于运用联结思维,内化知识,从而培养法律直觉,做到举一反三。

与谈环节,郑智航对讲座内容作总结。马智勇、何晓斌先后从法律与其它学科的关系、法律思维如何化繁为简两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与见解。提问环节,桑本谦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应。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所长姜福东研究员、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鑫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瞿灵敏副教授和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 作者:刘怡蕾   摄影:陈慧琳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留子怡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