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澎湃新闻】在青岛,这所大学里藏着国家一级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点击次数:

作为“博物馆之城”

青岛拥有一百多家博物馆

但你可能不知道

在青岛的一所大学里

还藏着一个国家一级博物馆

同时也是全国高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于2016年9月竣工落成,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是全国高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2020年12月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个高校里的考古文博类国家一级博物馆,馆内现有藏品主要包括文物、现代书画和动植物标本,其中以考古出土文物最具特色。

2021年5月,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正式对外开放。2022年本馆基本陈列《百年学府》《文韵齐鲁》分别获得“第六届山东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展厅面积约9000平方米,展馆开放以来先后举办展览18个,目前开放6个展厅,包括《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文韵齐鲁——山东大学考古文物成果展》《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等6个展览。初步构建了“一亿年生物史、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一百二十年校史”的展览体系,是除省博物馆之外,唯一能系统讲述山东万年文化史的博物馆。

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

展览地点:博物馆二楼

展览内容:展览以图片、文字、实物、场景雕塑、多媒体等形式,通过七个单元讲述了山东大学自1901年至2021年来120载发展历程。

文韵齐鲁——山东大学考古文物成果展

展览地点:博物馆四楼

展览内容:以山东文化演进的历史为主线,以山大历年发掘的重要遗址为辅线,展示了山大考古在阐释齐鲁文明乃至中华文明方面的成就。

精致考古——山东大学唐仲英基金会项目成果展

展览地点:博物馆四楼

展览内容:展出展品274件,展示了“山东大学唐仲英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实验室”近几年来承担的考古发掘项目和研究成果,以及与唐仲英基金会结缘的过程。

追光——臧克家纪念馆

展览地点:博物馆三楼

展览内容:以臧克家亲属捐赠山东大学博物馆的藏品为中心,在展示臧克家先生辉煌成就的同时,讲述其背后的情感故事,体现他一生矢志不渝的“追光”理想和探索。

山海风·考古情——山东大学考古专业五十年专题展

展览地点:博物馆三楼

展览内容:展览纪念山大考古专业成立50周年,展示了山大考古的发展历程、突出贡献和考古情怀以及校友考古成果。

生存•探索:恐龙与人类

展览地点:博物馆五楼

展览内容:通过科学复原、发掘的展品与精心布置的场景,带领观众穿越到亿万年间的不同时空中,探索生命的生存之谜。


看到这里,小伙伴们是不是迫不及待想去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逛一逛呢?

别急,预约流程给你们准备好了,先收藏!

预约流程

为满足社会公众参观博物馆展览的需求,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暂定周末面向社会观众定时段开放,可通过山东大学博物馆公众号“青岛之馆—参观预约”进行参观预约。

开放时间:周六、周日 9:30-15:00(节假日是否开放可关注公众号预约系统)

个人观众:每人每证每天可预约或取消两次,预约观众需持二维码和身份证入校、入馆。

团体观众:由团体负责人至少提前3天预约,并附单位介绍信(来函)及车辆信息。预约团体负责人需持二维码及单位介绍信带团队入校、入馆。

咨询电话:

0532-58630252(展厅咨询台)

0532-58630251(讲解预约)

0532-58630206(办公室)

地址: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内


透过琳琅满目的器皿,感知历史脉络,

穿过目不暇接的书画,感受时序轮转。

生机蓬勃的美好春日即将到来,

快约上家人朋友,

去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

开启一场博物馆奇妙之旅吧~

https://m.thepaper.cn/baijiahao_26561559

【 作者: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孙雅琪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