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海报新闻】强国建设显担当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师生寒假生活这样过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    点击次数:

伴随新春佳节临近,寒假生活已过半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师生追求卓越不停歇,利用宝贵的寒假时光,或潜心科研,或学习充电,或支农支教,或访学交流,用多姿多彩的方式,书写着山大人躬身强国建设的使命与担当。

2月3日,为更快更好地完成重大科研项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宝清教授带领的量子成像团队依然坚守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全力推动项目进程。该团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将量子成像领域新机理借鉴到实际应用中,积极推进成像领域的技术革新与突破。

2月4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徐庆华教授与团队成员就学术问题进行热烈研讨。他们围绕制度变化、项目选题、科学问题凝练、研究目标和内容梳理、实施方案制定等具体内容交流分享基金申报经验,努力寻求新一年里团队立项新的突破。

2月5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盛英教授团队正在对天然酶催化剂进行工程改造和高通量反应筛选,以创制新反应、合成新分子,突破酶制剂开发应用领域的技术卡点。该团队日前在有机硒化物生物合成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首次提出了“元素工程”概念,成功创制了多种自然界从未发现过的有机含硒化合物。

1月25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张天舒教授带队前往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进行“数字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调研。他们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深化对基层数字治理的理论研究,努力为我国数字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更强的专业力量。

1月28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团队的志愿者正在向寒假里来参观的小学生们进行科普讲解。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有机结合,有力推动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高效转化,在科普工作中屡创佳绩,接连收获了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山东省弘扬科学家精神视频优秀作品等多项荣誉奖励。

1月29日,“守望行动”团队的师生正在给农村留守儿童作线上学业辅导。今年寒假,共有210名志愿者参与到留守儿童“一对一”的线上帮扶中。“守望行动”项目自2018年5月实施以来,在鲁豫两省五市设立了9个试点,选拔培养志愿者797人,帮扶留守儿童582人,上课节次达19151次,累计授课时长超过110万分钟,于2023年成功入选了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

1月31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启明”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支教团正在为小学生作科普讲座。该团队结合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实际,精心开发了《小蓝历险记》《仓鼠先生来看病》等多门课程。今年寒假,团队成员走进了山东临沭等多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科普支教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带来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知识科学启蒙。

1月24日,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选派的5名本科生抵达瑞士日内瓦。他们将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深入了解国际前沿课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面对面交流,开拓科研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并进一步加深山东大学同欧洲核子中心的战略合作。

1月24日,山东大学法学院8名师生与南开大学法学院师生共同开启了第六期中伦海外游学之旅。游学团先后造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等学府,参访新加坡最高法院、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中心、香港立法会等法律机构,共同交流探寻差异化的法律实践与法治理念。

2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楠带队抵达英国牛津参加牛津大学展望计划。此次项目共有41名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学生参加,他们将完成跨学科学习、实践工作坊及拓展活动等多项课程内容,拓展自身的国际化视野,促进跨文化认知,并进一步加深山东大学与牛津大学交流合作。

2月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陆佳兴正在留校开展科研工作。作为2022年山东大学校长奖和2023年山东大学学术之星的获得者,他所在的流域水环境团队自主研发了低碳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关键技术。新的一年里, 他立志继续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导向,刻苦钻研,为我国城市污水安全再生回用与污染物资源化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寒假在继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子们的精彩生活也在继续。校区将继续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好寒假时光,心怀“国之大者”,投身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https://hb.dzwww.com/p/p8dQtXEZ33.html?f=TKNZ1v&r=d3By

【 作者:曲顺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孙雅琪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