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聚焦“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司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点击次数:

11月27日,第七届全国司法学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中心(筹)主办,山东省司法研究基地、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进行。

论坛以“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与司法改革”为主题,设定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要素、司法改革如何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融入司法实践四项子议题。与会学者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等重大问题献计献策。

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徐显明在贺信中指出,司法学是一门探讨司法理念、司法制度与司法实践的新兴学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司法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正在成长中的学科,通过探讨司法传统、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司法实践,总结司法管理规律,探索司法运作程序,研究司法改革难题,深化了学界对司法问题的认识与理解。不断发展司法学学科体系,是适应强化法学教育与法律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有助于促进中国当代司法文明的建设,进而助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进程。

在主题报告阶段,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等3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离不开司法现代化,而司法现代化又必须依托于具有中国自主法学知识基础的司法学学科的高水平建设。山东大学司法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在国内司法学学科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需要用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推动法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据了解,全国司法学论坛自举办以来已成为我国司法领域相关论坛中的知名品牌。历届论坛围绕司法改革、司法管理及其改革、司法理论和实践、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监察委员会制度改革、司法责任制、法律职业共同体、西部地区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新时代中国司法理论及实践的新进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产生了一批对司法改革实践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fa3c7a9e23b246cfac027da587a04a80

【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靳昊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