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青年眼中的奋斗者|山东大学用爱“守望”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点击次数:

“祝福我的‘哥哥’能实现他的梦想”,“我希望‘弟弟’能坚持锻炼,每天都去操场上跑几圈”。这是来自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的一位小朋友和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瑞的一段对话。

从青岛市即墨区滨海公路72号出发,来自山东大学“守望行动”的志愿者分别到抵达山东省临沂市、日照市,以及河南省确山县。沿着三条路线,一批批山大学子守护着两省三地七个试点的留守儿童们。

“守望行动”项目于2018年5月实施,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国家“扶贫必扶智”的号召之下,充分发挥在特殊群体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的交叉学科优势,开展留守儿童精准扶智的新模式。该项目将“互联网+”、大数据、视频处理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于留守儿童的教育帮扶中,开发了专用在线帮教系统。活动吸引了一批优秀大学生参与,通过开展留守儿童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实现对留守儿童“一对一”长期、高频率的线上帮教。

目前,“守望行动”项目团队与多个农村地区建立长期定点帮扶关系。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共选拔培养志愿者303名,帮助留守儿童208名,完成线上课程5956节,时长7978小时,共计478680分钟。项目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并于2021年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谈及发起“守望行动”的初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守望行动”策划和发起人黄卫平表示,“当初我们给项目起名为‘守望’,主要寓意是守护留守儿童成长的希望。留守儿童作为我们社会发展的一部分特殊群体,在成长过程中最缺失的是父母的陪伴,‘守望行动’的出发点就是要在大学生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之间,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搭建一架桥梁,让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多一份陪伴和守护,也让大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接受锻炼,增强社会责任感”。

据黄卫平介绍,“守望行动”于2018年5月开始筹备,致力于解决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父母陪伴缺失,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在筹备和发展过程中,项目发挥高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逐渐形成了多领域专家团队协同推进的运行模式。

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守望行动”具体推动者之一李鸿娟看来,“‘守望行动’最大的亮点是师生通过大量线上、线下调研和讨论进行项目筹备。”学院师生经过调研,最终确定采用一名志愿者帮扶一名留守儿童的‘一对一’项目运行模式。为了确保陪伴的长期性和有效性,每名志愿者的服务期限至少两年。

苏瑞是“守望行动”在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石汪峪小学启动后的第一批志愿者。从2018年至今,已经驻守“守望行动”三年多。苏瑞所帮扶的对象已经快小学毕业了。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两人以“哥哥”和“弟弟”相称。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弟弟”早已把苏瑞当作家人一般的存在。他对“哥哥”的专业、保研情况、参加的比赛如数家珍,在得知苏瑞参加机器人大赛并得了奖之后,他对自己的这位“哥哥”很是钦佩,立志要跟“哥哥”一样优秀。苏瑞将于今年9月份开启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涯,他决定继续留在“守望行动”的志愿者队伍中,继续陪伴大山那边的“弟弟”。

“守望行动”利用信息技术打破时空限制,为志愿者和留守儿童的有效沟通搭起了一架安全自主化技术桥梁。黄卫平对“守望行动”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与期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留守儿童拥有去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让他们的下一代不再留守。”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1373320471&ruk=T0iH459-IRHBC2hJPjRTRw&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_aHItg8OBaguiStYg82x8_8Fva_LiviP_uB1u0uvHuKQ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50779889559060759%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

【 作者:赵玉洁 王文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玉洁 崔冰姿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