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校长奖获得者 | 王雪晴:青春不息,做探索生命健康的舞者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0日    点击次数:

图片2.png

王雪晴,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基地班2020级本科生,荣获2023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青岛校区“星光达人秀”一等奖,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

对生物学科的敏感和喜欢缘起高中,相比物理、化学,王雪晴总是被生物的奥秘所吸引,所以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在生物学领域继续探索、深入学习。经过大学四年的探索,她愈加确定自己未来的前进方向,决定在科研道路上继续深造,尝试为人类生命健康作出贡献。做出这些决定看似简单,但背后的选择、坚持以及勇敢却并不简单。

行而不辍,做踏实勤勉的规划者

本科四年,王雪晴从未懈怠,踏实勤勉的规划,让王雪晴的求学之路硕果累累,也为她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探索指明方向、增添底气。大一期间优异的成绩使她成功通过生命科学学院的基地班选拔,成为2020级生命基地班的一员。

面对学科庞杂的知识点,王雪晴养成了及时将课上内容梳理成框架的习惯,这样不仅能将知识点串联内化,同时也为期末的复习打下了基础。翻开她的笔记,每一页都是条理明晰,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再现出完备的知识体系,所以她总是能取得接近满分的成绩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雪晴课上笔记

在深入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王雪晴也参与了大量实践探索。在实验室中,王雪晴接触到一些基础实验操作,包括细胞实验、提质粒、PCR(聚合酶链反应)、胶回收等。其中琼脂糖凝胶电泳实验令她印象深刻,“每次实验成不成功,就看照胶有没有出结果,对着实验所用标准参照物看目标条带,就像写卷子对答案一样,最后如果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我就会很开心!”在丰富多样的实验中,王雪晴真切地感受到理论知识变得鲜活起来,实验的成功带给她莫大的鼓励和快乐,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未来的专业研究方向。

心怀使命,做奋力攀登的探索者

科研是王雪晴本科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科研要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和科研思维。”谈及科研方向的选择,她表示自己一直关注人体健康问题,想为优化疾病治疗方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由此开启了在抗癌领域的探索之路。她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开展《链霉菌来源新型鬼臼类衍生物合成元件的挖掘》项目。鬼臼毒素是一种具有广谱高效的抗肿瘤作用的药物,但其对人体正常细胞毒性较强,会造成严重的胃肠反应,并缺乏对肿瘤组织的甄别性。因此,该项目致力于对鬼臼毒素进行结构修饰,从而获得毒性更低的药物。在这个项目中,王雪晴同团队一起,以鬼臼属植物内生链霉菌作为研究对象,从其基因组中选用疑似糖基转移酶基因作为候选基因,将其进行克隆表达得到目的蛋白,用以体外酶促反应验证,该项目获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三等奖。她还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肿瘤靶向细菌递送抗癌药物研究》项目,王雪晴及团队成员以直接靶向肿瘤的细菌作为底盘,经历了数次基因编辑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科研成果背后是一次次历练与成长。从跟随师兄师姐学习的实验新人,到能够独当一面,王雪晴在坚持与勇气中成长蜕变。“有一次实验内容是测量微生物生长曲线,当时我熬夜测数据,测了很久才出结果。科研中难免遇到枯燥的过程,但我既然决定要在科研路上走下去,那就不能半途而废。所以我选择调整心态,适应科研节奏,咬牙也要坚持到出成果。”王雪晴深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道理,“只要实验取得阶段性的成功,比如我构好一个质粒,就挺有成就感的,我相信这些小小的成果慢慢积累起来,总会取得一些突破。”在科研的道路上,王雪晴脚踏实地走向蜕变,逐步培养了目的导向型的实验设计思维,提高了科研敏感度。

对于想参加科研项目的本科生,王雪晴建议师弟师妹们多尝试一些方向,拓宽选择范围,在低年级期间夯实理论知识,在实验操作中认真学习原理。当知识储备充足、课业压力较小时,就可以尝试实践项目,系统培养科研思维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勇于尝试,做感受生活的触摸者

王雪晴认为,丰富的课余生活是调节学习压力的灵药。所以,生活里的她可以是一位灵动的舞者,先后参与了19场大型演出,带来21支舞蹈表演,为30人的大型团体操进行创编,参与校庆宣传片的录制......回忆起编舞排练的日子,她总是眉眼带笑,“不管一天有多忙碌,只要能抽出时间去跳段舞,心情便舒展开来。”

QQ图片20240108222027.jpg

王雪晴舞蹈表演

她也可以是勇于实践的知行者,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多次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王雪晴看到了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对社会的认知也逐步加深。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去青岛市“同行之家”开展关于特殊儿童社会关注度调研的社会实践,在那里,她和同伴见到了很多自闭症儿童,发现他们并不都是自己之前想象中的样子,孩子们很热情,甚至在某些方面很有天赋。“在去之前我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们相处,但是到了以后,他们非常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在希望得到表扬时还会拉扯我们的衣袖,当我们要离开时他们也很不舍。我意识到虽然他们看似有着特殊的身份,但同样需要交流,需要我们的肯定和关爱。”王雪晴说。

她还可以是坚定理想的务实工作者,作为2020级第一批预备党员,王雪晴在党务工作上贡献着青春力量。在担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础党务组组长期间,她积极和老师沟通,协助支部完成7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31名发展对象的发展工作。在自身能力得到提高的同时,她所在的党支部成功入选“山东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这是全校唯一入选的本科生党支部。

谈及在山大的四年时光,王雪晴笑意盈盈地说:“大学生活是我目前为止最明媚充实的一段日子。在山大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学术殿堂中,我可以尽情施展才华,绽放青春力量,实现全面发展。”

而今,王雪晴也将带着这段宝贵的经历继续前行,“这次获得校长奖学金,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让我更加坚定地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

【 作者:罗梓艺 吴桐   摄影:受访者提供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罗梓艺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