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校长奖获得者 | 耿浩天:心之所向,勇攀算法高峰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9日    点击次数:


耿浩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学院菁英班和ICPC实验室成员,CSP认证代言人。本科前三年学习排名专业前3%,连续三年获学业一等奖学金,曾三次获特长一等奖学金,曾获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院长奖学金,ICPC/CCPC东亚区决赛银奖1项、区域赛银奖6项、铜奖2项、省赛金奖2项。个人取得CCF CSP认证475分,获CCSP全国金奖两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

向心之所向,往行之所

高中时参加的信息学奥赛为耿浩天打开了接触算法的第一扇窗,有趣的算法赛题使得他对计算机领域产生了向往。他说:“我自大一入学起就坚定信念,未来要在计算机领域深入学习并从事相关工作,可以说进入大学后,我都是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原是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他,产生了转专业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的想法。为了展现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的专业能力,他作了充分的准备,参加了由软件学院举办的程序设计新生赛,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从那时起,开始有学长联系我一起组队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程序类竞赛。”这些比赛的积累帮助他在转专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转专业后,耿浩天仍面临着重重挑战,补修专业课带来了上课时间冲突、课业量剧增的难题,给想要保持高绩点的他带来了压力。但在老师和同辈的帮助下,耿浩天很快掌握了新专业的学习之道,他认为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一定要重视实践,他将每一次作业和实验视作考试来认真对待,并在课堂和课后复习时及时梳理笔记,形成一个整体的知识框架。

在学习生活的忙碌中,耿浩天仍能发掘乐趣,“例如计组的课程设计是从0开始搭建一个微型计算机,我就运用之前学习的理论知识去搭建了一个解决算法问题的工具,这是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对知识的应用是他内在驱动力和学习积极性的另一个来源,“因为我意识到这些知识可以被运用于改变世界,创造出能够提升生产力,真正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东西”。

纵使千磨万击,不懈上下求索

如果说扎实的专业学习为耿浩天的成长积累了一片沃土,那么丰富的科研竞赛就为他的抽枝拔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空。耿浩天参与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等多项赛事,获得了14项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和 1项校级奖项,入选了2024年度CSP认证全国代言人(CSP认证全称为大学生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推出的一项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旨在培养和评价软件开发人才的专业素养和编程能力)、中国计算机学会百名优秀大学生。

耿浩天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百名优秀大学生”奖项

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困境之中的坚守。自从大一下学期转专业到青岛校区之后,耿浩天就加入了ICPC实验室,为参加程序设计竞赛作准备。ICPC竞赛即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ICPC基金会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耿浩天共参与6个月假期集训,学习各类程序设计算法,组建竞赛队伍并担任队长,安排日常训练计划,纯比赛时长达500小时以上,整理模版笔记两万多字,在校内排位赛总排名第一。参与团训就意味着牺牲寒暑假休息的时间,提及那些负重前行的日子,耿浩天却只是微微一笑说:“整个暑假前期都在学校集训,最后一周可以回家一趟,其实也习惯了。”

谈及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竞赛经历,他回忆起今年十月份参加的CCSP竞赛。竞赛榜单实时更新、比赛时长持续12小时、个人完成五道算法难题的机制对参赛者的心理素质、时间管理能力和短时间内创新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参赛当天上午耿浩天成功做出前两道题,但到了下午,他对后面的三道题都没有太好的思路,“感觉自己的脑力已经消耗到了极限,当时我选择调整比赛策略,先休息了半小时,放松自己的大脑”。随后耿浩天开始攻克一道题干冗长、内容复杂的难题,最终花费了近6个小时将题目完美解决。榜单封榜时,他的成绩还达不到金牌线,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把第三题的成绩从10分提高到了80分,以总分380分拿到金奖。在过去500多个小时的参赛过程中,耿浩天曾遇到过难题无数,但作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者,“坚持”对他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耿浩天参加2021年Metacamp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时的留影

在科研方面,耿浩天主导了社交媒体流行度预测项目,该项目涉及集成学习、深度学习、多媒体信息处理。在这期间,他阅读领域论文数十篇,编写项目代码3000多行。项目后期他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基本上所有的模型搭建和代码编写工作。有一段时间,实验项目所用契合指标一直提升不上去,导致实验进度进入了停滞阶段。耿浩天积极与团队成员和导师沟通,多次做创新实验尝试,汇总团队实验的结果,对这些结果进行再分析、再讨论。“我们大胆猜测,小心求证,敢于创新,也会借鉴一些往年相关领域的论文,尝试利用其中精髓去创造更完美的方案。”经过不断的尝试,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能够很好提升实验契合指标的方法。积极沟通、寻求合作、善于借鉴、转化创新——这些都是耿浩天化解科研瓶颈的“灵丹妙药”。

愿为挺拔参天木,期盼新芽满芳华

耿浩天自大一暑假加入ICPC实验室后同时担任ICPC研讨班讲师,向实验室成员讲解程序设计竞赛的高级算法,在与实验室成员的讨论中相互促进,调动成员的训练积极性,为学弟学妹们打好算法基础。除此之外,他还参与程序设计竞赛新生赛、校赛出题,推动ICPC竞赛在校内的普及和发展,并积极参与CCF(中国计算机学会)面向高校的宣讲,分享CSP参赛经验并普及基本知识,为CSP初学者制定训练计划和比赛策略。

耿浩天在2021年Metacamp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比赛过程中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耿浩天回忆自己初入大学时,是从学长学姐那里获得了信息,才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走出了迷茫的状态。“当时我没有什么能力去帮助别人,但是受到了很多人无私的帮助,现在我很希望把山大这种朋辈相助的精神传承下去。”他还曾担任体育部干事、计算思维课程的助教等。当他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树的时候,抽条出能够为他人遮风挡雨的枝桠,期待他们“满芳华”的明天。

在耿浩天心里,“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千锤百炼始成钢,百折不挠终成才”这两句话一直以来激励着他前行。他认为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坚定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不断积累,终有一天会开花结果。“大学阶段是一段能够多去尝试、不计成败的宝贵时光。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大学时光里,一定要抛弃顾忌、大胆尝试、不留遗憾;坚持初心、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保持信心、直面挫折、奋力拼搏。”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既是耿浩天对学弟学妹们的祝愿,也是他本科阶段学习生活的缩影。过去积累的成果将内化成为他未来的前进动力,他将继续怀着对计算机领域的热爱,砥砺奋进,奔赴下一段旅程。

【 作者:杨姝琪 崔钰璇   摄影:受访者提供    来源: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崔钰璇 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