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榜样人物

三八红旗手 | 郑海涛:乘风破浪 巾帼姿态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8日    点击次数:

郑海涛,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办公室主任、EDP中心主任,荣获山东大学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初见郑海涛,让人印象极深的是她那一抹娴静的微笑,一袭素雅的着装和一声温和的问候。提及此次获奖,她频频摆手,谦逊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随着她的娓娓道来,这位“三八红旗手”在工作与生活中的心路历程在记者面前缓缓展开。

职责所在,一往无前

郑海涛是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办公室主任,也是学院EDP中心主任。据郑海涛介绍,EDP中心是学院直属的高层管理者培训中心,专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者提供各种专门定制的培训项目,也会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提供各类公开课培训项目,并为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与智库服务。面对平时的工作内容,郑海涛坦言:“两个岗位的工作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担任EDP中心主任一职,意味着她是培训工作的把关者和负责人,她需要亲自带领团队拜访政府与企业,对接人员培训需求,针对不同需求定制各类培训项目,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素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优质的学习平台。然而,做好这一工作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培训工作更多的是需要自己主动到社会上与政府、企业打交道,起初我也没有经验,只能一遍遍地跟政府和企业对接交流,不断学习。所有的心得经验都是在一次次与他们沟通反馈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这本身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不断探索的过程。”郑海涛认为,做好这份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通过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可以帮助他们提升素养,从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他们自身和社会创造幸福和财富,这也就实现了培训工作服务社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和社会的关系相当于小我和大我,如果大的社会变得更好了,我们每一个人就会变得更好”,这种社会责任感始终牵动着郑海涛的心,如她所说,“我们希望为社会去做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郑海涛在进行培训工作的同时,也正是实现个人价值,提升自身社会价值的过程。

当她转换身份,成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办公室主任时,她的工作将围绕“服务”展开。这一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在郑海涛看来,办公室工作需要耐心、细心,同时更要多思考、多谋划、多统筹。她说:“办公室工作就是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所以很多事情要事先考虑、未雨绸缪,只有把事情全面考虑妥当了,才能把它做好。”疫情期间,郑海涛负责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学院师生健康安全,她建立人员外出备案制度,主动购置防疫物资,分发给学院教职工。当进行核酸检测需要采集信息时,为了让学院老师安心科研,她先将自己知道的信息全部填上,实在不了解的再询问对应教工,以减少他们的工作负担。她不仅要求自己做好服务工作,还向学院的其他行政人员分享心得,“行政人员要为老师、学生做好服务,当师生遇到困难时,我们一定不能推脱,要主动帮师生把问题考虑清楚,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以学院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提供最满意的服务,这是郑海涛在办公室工作中所坚持的基本原则。

虽是不同的工作内容,不一样的工作职责,但都因郑海涛内心始终如一、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散发出光芒。在工作过程中,郑海涛不仅收获了学院师生的认可,还实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更让手中的“三八红旗”迎风飘扬。

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郑海涛刚接触培训工作时,吃过不少苦头,用她的话来说,“培训工作基本上每走一步都会面临新的困难”。她将带领团队拜访政府或企业的过程称为“陌拜”,即陌生的拜访。“在没有任何人介绍的情况下,你要跟他们去沟通,跟他们把联系建立起来,这就要在沟通方面多下功夫”,因此,郑海涛进行陌拜前,总要搜集大量资料,寻找与政府或企业的“共同语言”。但并不是所有努力都有所回报,一些客户或强硬、或委婉地拒绝,对于郑海涛来说是家常便饭。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也有点放不下架子,但这是她的工作,她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所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会坚持下去,也正是这种锐意进取的态度,让她在工作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郑海涛向记者分享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工作经历,她还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时,组织了一场关于智能制造的公开课,这是一场公益讲座,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参加。为了这个讲座,郑海涛联系了最棒的专家,准备了最好的场地,只等讲座开始,掌声雷动。谁知,现实情况却给她很大打击,那天的观众极少,稀疏的人群更显得偌大的场地空空荡荡。“当时心情太难以形容了,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件事都像一个伤口一样时不时在提醒自己还有一段这样的经历。”面对这般打击,郑海涛并没有放弃,对她而言,这次经历虽有痛苦,但也转化成了以后工作的动力,为她积累了宝贵经验,助她重整旗鼓,再度翱翔。

2018年底,郑海涛来到山大,那时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刚成立不久,很多规章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为帮助学院尽早步入正轨,她坚持创新理念,不断尝试学院各项工作流程的优化;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她与多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对接,与青岛校区学生深入交流,结合校区特点,设计创业训练营活动方案,举办“千字千金”活动,并借助学院与剑桥大学的合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课程,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在她看来,“学生其实有很强的意愿进行创新的尝试”,郑海涛希望通过这些项目营造青岛校区的创新创业氛围,促使更多学生了解并参与创新创业,引导同学进行实践,发现自己的潜能。“每个人必须拥抱接受新的东西,然后在面对新问题时,不必害怕,要勇于接受,勇于想办法加以解决。”在郑海涛看来,工作中既要有创新的意识,又应具备创新的勇气。

当被问及在工作中有什么制胜法宝时,郑海涛想了想,只说了两个字——“习惯”。“好像已经成为一种长期刻在心里的习惯了,习惯了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做好。如果不做完,可能睡得都不安稳,心里总会惦记着。”这么多年来,锐意进取是习惯,勇于创新是习惯,所有困难的事,郑海涛都习惯迎难而上,永不言弃。

温馨相处,真心相待

当谈到自己的同事时,郑海涛的眼中好像都染上了点点笑意。她对记者说,他们是一支配合默契的团队,彼此之间更像是朋友。闲暇之余,郑海涛常常与同事前往咖啡馆,享受一杯咖啡的时光,同事们私底下都叫她“姐姐”或者“涛涛”。郑海涛的同事告诉记者,她考虑到在办公室久坐的危害,特地每天找出几分钟组织大家集体锻炼,带领大家做广播体操。通过这种团建活动,既强健了大家的体魄,又拉近了学院教工之间的关系,可谓一举两得。疫情期间,有一位老师没能回家过年,郑海涛便邀请这位老师去她家一起过年,让人觉得格外暖心。

在工作中,她尊重团队每个人的建议,耐心听取同事观点,“作为一个团队,就应该打成一片。这次获评‘三八红旗手’也是属于我们全学院的荣誉”。这种温馨团结的相处模式让团队成员即便是在繁忙的工作中也能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来到山大工作第三年,就被评为“三八红旗手”,而此前在哈工大工作时,郑海涛也曾获此殊荣。当被记者问到内心感受时,她说:“并没有想那么多,就是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提到山大,短短四字“感恩感谢”饱含着郑海涛全心的热爱。近三年的时光里,郑海涛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锐意进取的态度,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坚毅。带着这份荣誉,郑海涛重新出发,在新的阶段继续砥砺前行。

【 作者:崔冰姿 温夏蕾   摄影:任昊杰 资料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赵玉洁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