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校区要闻

周安华教授做客“鳌山讲坛”讲述影视艺术中的中国好故事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4月11日,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中国影视文体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周安华教授受邀做客“鳌山讲坛”暨“一多书院博雅系列讲座”,作题为“讲述有情怀的中国好故事——当下影视艺术鉴赏”的专题讲座。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孙基林教授主持讲座。

周安华教授以“电影创制产生模态变革”开篇,引发师生对中国影视艺术中“情怀”的思考,巧妙运用“国家英雄”“温热质朴”等5个关键词生动描述了有情怀的中国好故事。在“国家英雄”篇章,周安华教授分析了《功勋》中“以小写的生活”凸显国家英雄“大写的业绩”的创作手法,成功刻画出一系列充满“人民性”和“人情味”的全新人物谱系。在“温热质朴”篇章,周安华教授讲述了《山海情》中展现的民族情、人间情,影片所传递的温热力量温暖个人的悲欢,唤起人们内心强烈的爱。在“直面现实”篇章,周安华教授剖析了《人世间》所赋予观众的彻骨的“真实”,并深入挖掘了其中所蕴含的平凡生活普通但美好的价值追求。在“日常美学”篇章,周安华教授聚焦于日常生活质感,以日常性视角分析了《跨过鸭绿江》《钢的琴》等剧刻画的真实且具体的“这一个”可感可触的“小人物”,使观众在现实褶皱中认识世界、理解生活。在“成长”篇章,周安华教授着重展现了《中国合伙人》《北京遇见西雅图》等剧中主人公对“改变”的执着,他们熠熠生辉的勇气激励着成长中的每一代人。最后,周安华教授提出“反向力量强化,揭示生活和战争本相”“以喜剧元素凸显叙事魅力”两个值得注意的艺术探索方向,并指出了中国电影值得改进的空间。周安华教授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电影要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引领下,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开拓更加宽广的电影强国之路。

交流互动环节,周安华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在场师生关于电影导向价值、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方向、AI对影视剧本创作的影响等提问,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孙基林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周安华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向听众揭示了影视艺术的非凡吸引力,使我们得以洞察中国故事的深厚底蕴与重要价值,希望与会师生能够带着这份对影视艺术的热爱和感悟,在今后的日子里,去探索并欣赏那些细腻之处所蕴含的美好故事。

讲座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影视文体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代表、一多书院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周安华,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中国影视文体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戏剧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高校影视传媒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电视家协会高校电视艺委会副主任,《电影艺术》《世界电影》《电影新作》《当代电视》等杂志编委。

【 作者:杨雨婷 刘璇   摄影:谭越 蒋艺嫣    来源:组织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