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正文

历史回眸

国立青岛大学留下的历史遗产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4日 点击次数:

□柳已青

1930年4月28日,国民政府任命杨振声为国立青岛大学校长。5月,杨振声校长到校视事,启钤办公。8月,在青岛、济南两处招考一年级新生。9月21日,举行开学典礼,校长宣誓就职,国立青岛大学正式成立。这是青岛高等教育史上第一所国立的综合性大学,在青岛的文化教育、海洋科学方面,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2年夏天,在校长杨振声辞职返回北平后,国立青岛大学改名国立山东大学。杨振声当校长的两年,为山大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高考刚刚结束的时节,回望国立青岛大学成功之处,梳理杨振声留下的宝贵的文化资源。在这一刻,历史与现实对接,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仍是当今可汲取的文化遗产。国立青岛大学的成功,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要素,但要从一所大学的创立和运作来说,有诸多在岁月河流之中永不磨灭的闪光点。

教育家办大学,这是民国时期大学教育的准则。杨振声毕业于北京大学,是蔡元培校长的高足,经历过五四运动,两次被捕入狱。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专攻教育学和心理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在清华大学(担任教务长、文学院院长)等多所高校执教。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任命杨振声担任国立青岛大学校长,不论资历还是声望(蜚声国内的文学家),可谓不二人选。杨振声把北大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办学理念移植到国立青岛大学,把清华大学的教授治校制度活学活用,保证了大学的独立性。校长人选以及治校理念,是国立青岛大学蓬勃生长的根本。

强大的师资阵容。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有一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杨振声为国立青大聘请了诸多名师,闻一多任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梁实秋任外文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黄敬思任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行政系主任,黄际遇任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主任,王恒守任物理系主任,化学家汤腾汉博士任化学系主任,曾省之任生物系主任,张道藩、赵太侔先后任教务长。另有杜光勋、闻宥、赵少侯、张煦、沈从文、任之恭、傅鹰等名家。在青岛大学出现的名家,要么是留学欧美归来的博士,要么是已经在大学扬名立万的教授。即使职员,不少人也大有来头。比如,校医邓仲存,他是清代书法家邓石如的后人,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伯父。

具有远见的学科规划。杨振声对青岛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古迹文献等作了认真分析,提出了颇具远见卓识的办学规划,力倡开办海洋生物学、海洋学、气象学以及考古学、哲学、文学基础研究。青大优先发展海洋科学,这成为青岛的特色。

严谨的办学态度。最初,杨振声想创办历史系,但他没有聘请到理想的历史系主任,于是,历史系就没有开办。由此可见杨振声的严谨。1930年11月,国立青大迎来一场严峻的考验。因被录取的学生中有人使用假文凭,宣布勒令这些学生离校,但是,此事引起了学生们的不满情绪。同年12月4日,学校发生了一场全校性的反甄别罢课斗争。即使面对学生的罢课风潮,杨振声在听取了校务会议的意见后,决定开除用假文凭报考的13名同学(另有8名已自请退学)。对罢课中的主要成员开除学籍。结果,共有38名学生被校方除名。

高端的学术讲座。杨振声邀请著名学者来校演讲和讲学,章太炎、胡适、罗常培、冯友兰、陈寅恪等人都曾做客青岛大学。1931年夏,中国科学会议在青岛大学召开,会长为蔡元培。会议期间,蔡元培向全校师生做了一次关于美学方面的学术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清新富有趣味的管理方式。杨振声具有名士风度,风神潇洒,诗书俱佳。据张华先生的回忆文章可知,杨振声颇具文艺范和名士派的创新布告。“学校中发布的布告,经常是用固定的格式和死板的套语。杨振声先生有一次独出心裁,展纸挥毫,把布告填了一首词发布出来,吸引着许多人围着看,既欣赏了书法,又品味着诗意,使大家觉得十分新颖有趣。”

国立青岛大学就这样扎根在青岛,赋予青岛山的博大海的精深。山海之间的美丽青岛,因为这样一所大学,具有了文化的根基。国立青大那些名家的身影,永远地留在了青岛。在鱼山路历史文化名街,我们可以看到星罗棋布的名人故居;在百花园名人雕塑园,我们可以瞻仰他们的风采……

源于: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506/20150616/news_20150616_2542426.shtml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总值班电话:0532-58630001

访问量:0139847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 鲁ICP备案0500195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