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区概况 > 正文

历史回眸

丁西林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1日 点击次数:

丁西林(1983一1974)原名丁夑林,字巽甫,江苏泰兴人。1915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1916平去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物理,1919年回国任中央大学教授,1922年任北京大学教授,1926年调任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抗日战争爆发随物理所内迁,除担任所长职务外,并在桂林创办仪器工厂,积极促进中国仪器工业的发展。抗战胜利后,1947年任山东大学教授兼理学院院长,在他的倡议下,山东大学设立仪器创造工厂,自兼厂长,认真规划和具体指导仪器的生产,以解决理科各系教学中的急需。他并担任物理系《热力学》的课程,教学中做到汲取先进精华,注意联系实际,水平较高,效果甚好。还经常为物理系师生作学术报告,推动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1949年青岛解放,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去职,他被任命为校务委员会主任,旋即调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

丁西林在英国留学时,为了提高英语水平,大量阅读英文的文学作品,因此对戏剧创作发生兴趣,1923年以揭露旧社会黑暗的《一只马蜂》独幕剧问世,震动剧坛,风靡一时。以后陆续发丧《酒后》、《压迫》等独幕喜剧,对封建主义进行无情鞭挞,有其独特风格,脍炙人口。抗战期间所创作的《等太太回来》、 《妙峰山》等多幕喜剧,谴责通敌汉奸,歌颂抗日英雄,激发了全团人民坚持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1955年北京人民出版社根据他各个时期的创作,出版了《丁西林剧作选》一书。

丁西林于1945年和郭沫若等应邀访问苏联,回国后全面介绍苏联的真相,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苏联进行造谣污蔑,造成对苏联的怀疑和恐惧情况下,使广大人民耳目一新,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丁西林是物理学家,喜剧创作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戏剧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等等,并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委员。1974年4月4日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校史组

一九八一年九月十日

上一条:杨向奎

下一条:文学大师王统照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

总值班电话:0532-58630001

访问量:0139847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 鲁ICP备案05001952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