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举办自旋与对称性物理首期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点击次数:

3月23日至25日,由山东大学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自旋与对称性物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及山东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致开幕辞,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黄性涛教授致欢迎辞,国际自旋物理委员会成员、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对国际自旋物理大会的情况做了整体介绍,并对国内外研究现状作了简要分析。

本次会议聚焦“自旋与对称性”议题,邀请本领域实验和理论研究人员,深入探讨中低能和高能核物理领域中自旋与对称性相关的研究进展。会议以自旋为切入口,通过十几个分支方向综述性学术报告和深入透彻的交流讨论,有效地促进了中低能核物理与高能核物理的交叉融合。接下来,我们将共同期待第26届国际自旋物理大会,以及开启更多富有成效的科研合作,取得更多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并为进一步推动自旋与对称性的研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最后,就本次会议的开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自旋从1925年被发现以来,在物理学的发展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国际自旋物理大会是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的世界性大会,也是基础自旋物理学界最重要的系列学术会议。在第25届国际自旋物理大会上,山东大学代表团成功获得下一届大会(SPIN2025)的主办权,将于2025年9月下旬在山东青岛市举办该会。2025年恰是自旋发现 100 周年,届时也将结合大会的召开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为此,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与复旦大学等联合,计划组织“自旋+”系列学术活动,邀请国内相关专家汇聚青岛,探讨自旋物理进展,助力做好第26届国际自旋物理大会的组织工作及自旋发现的庆祝活动。

本次会议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理论物理专款上海核物理理论研究中心、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大学资助,由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负责具体组织工作。

【 作者:景亚蕊   摄影:景亚蕊    来源: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任编辑:梁雅淇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