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中心第一期“敏政·厚生”专家讲坛开讲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点击次数:

3月4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敏政·厚生”专家讲坛第一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对总体不明群体开展概率抽样调查”,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首席专家赵延东主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乐主持。

开展概率抽样调查的前提是获得反映总体情况的抽样框,对某些总体不明的特殊社会群体进行概率抽样一直是社会调查界的一大挑战。赵延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无抽样框群体”的调查抽样困境以及传统“非概率抽样”的应对解决方案,并基于此谈到近年来相关研究者针对总体不明群体进行概率抽样问题的方法创新。赵延东教授结合具体的研究案例,对其中的“二次抽样方法”与“捕获-再捕获抽样方法”进行了详尽阐释,介绍其基本原理和实际应用情境。他以“适应性抽样方法”为基础,着重讲授了“受访者推动抽样方法(RDS)”的理论渊源与基本步骤,并结合自身团队研究经验,谈到“数字社会时代的RDS”在实际操作运用中的独特优势与局限性。赵延东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改进抽样程序,让根据抽样调查的结果对样本框不明的总体人群的规模及结构做出有统计意义的推论成为可能。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参与,分享启发感受,并向赵延东教授提出自身在实际研究过程中遇到的方法困境。赵延东教授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和指导,并勉励在座研究人员在科研过程中努力加强方法学习,积极尝试方法更新,更好地提升自身并推动调查研究方法领域的创新。

本次讲座是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学术品牌“敏政·厚生”系列讲坛的首期报告。“敏政”,取自《中庸·哀公问政》:“人道敏政,地道敏树;夫政也者,蒲芦也。”,彰显中心灵敏洞察需求,助推公共政策科学决策的实践宗旨;“厚生”,取自《尚书·大禹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契合中心助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生活质量的研究目标。

“敏政·厚生”系列讲坛将致力于促进政策敏捷响应与创新实施,推动社会福祉最大化和民众生活质量持续提升这一目标,建立汇集多方资源的交流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参与交流研讨,引入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理论进展,就当前最紧迫的社会问题和政策挑战提供独到见解,启发治理研究与政策实践的新思路;与此同时,激发青年学者和学生对公共政策研究的兴趣,培养其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学术交流与政策讨论的重要窗口,为推动社会进步、提升民生福祉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 作者:王艺颖   摄影:王艺颖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梁雅淇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