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海洋蓝碳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3日    点击次数:

6月28日,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海洋蓝碳领域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韩明涛、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21世纪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王文涛主持,韩明涛出席会议并致辞。韩明涛介绍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近年来发展以及海洋科技领域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于洪文在致辞中表示,欢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一行到山东青岛对海洋蓝碳领域科技发展开展调研,感谢各专家学者百忙中来参加专家研讨会。

黄晶在会议上发言,介绍了技术路线图在我国科技发展规划的价值作用,并提出“碳中和”技术储备的时间紧迫性,探讨了海洋蓝碳在碳中和技术体系中的潜在颠覆性特征。焦念志介绍了海洋蓝碳科技发展现状和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情况,分析了我国在国际蓝碳科技领域发展的作用和贡献。

会上,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刘纪化汇报了对蓝碳技术体系的思考,梳理了国内外科技前沿的蓝碳技术体系,探讨海洋地球工程的技术发展前景,对海水碱化增汇技术在理论研究、工程探索、成本核算以及技术统筹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进展情况。中国海洋大学于华明教授作了海洋蓝碳技术前沿发展报告,从主要技术原理、实施可行性和成本估算等多个方面对国际先进国家蓝碳技术路线进行了全面介绍。浙江大学肖溪教授介绍了滨海湿地技术,对红树林、盐沼湿地、海草床和海藻场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技术和蓝碳监测进展进行了汇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李鹏春研究员对海底碳封存技术在国内外示范实施现状及技术积累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汇报了渔业碳汇技术的发展现状,阐述了渔业生态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双重重要性。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海洋蓝碳领域发展的技术发展、科研方面布局与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提供了宝贵意见。

黄晶在总结时高度肯定了海洋科技领域在支撑国家“碳中和”战略作出的科技成绩和贡献,对海洋蓝碳技术路线图绘制工作上的合作表示期待,希望大家共促海洋蓝碳事业,支撑“碳中和”战略。

此次会议搭建了蓝碳技术路线图绘制的专家组工作平台,为路线图绘制工作的科学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 作者:刁俊玉 郑力文   来源:海洋研究院    责任编辑:吴桐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