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数字法学创新团队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1日    点击次数:

12月17日,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运用与数据治理创新团队共同举办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治理与数据权利保障”2022高端论坛暨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数字时代的智能司法”学术研讨会于青岛举行。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黑龙江大学、山东大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腾讯集团等30余所高校、科院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青岛校区人事处处长刘健,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刘树德,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马长山和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运用与数据治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周长军分别致辞。黄凯南从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新型智库建设和学术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学科的发展情况。刘健介绍了山东大学在人才建设、博士后培育方面的政策和成果。刘树德分析了数据治理和数据权利司法保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建议。马长山阐释了数字司法如何更好维护数字正义的三个观点。周长军简要介绍了依法治国战略实施中的数据应用与数据治理创新团队所做的工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进团队和博士后工作。

图片2.png

大会分为主旨报告和单元讨论两个环节。在主旨报告阶段,与会专家主要围绕监察机关的大数据监督、区块链技术对未来司法的影响、数字经济的反垄断监管、数据错误的法律规制、数据安全评估和非法电子排除制度等问题作报告。在单元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数治治理和数字时代的智能司法展开了学术讨论。

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执行副主编李宏弢和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何晓斌进行会议总结。

【 作者:傅爱竹 刘桂荧   摄影:傅爱竹 刘桂荧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