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前沿讲坛”第三期、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点击次数:

11月23日、12月3日,“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前沿讲坛”第三、四期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分别带来精彩讲座。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秦亚青教授和东北亚学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分别主持讲座。

宋伟教授以“位置现实主义视角下的国家利益与国际战略”为题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从整体国家利益视角的必要性、位置性的整体国家利益、位置性利益与国际战略、中国的位置性目标四个部分介绍了位置现实主义理论及其在外交政策分析中的应用,逻辑严谨、例论结合、富有创见、引人深思。

郭树勇教授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学派的发展”为题作了精彩分享。他从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习认识、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的必要性、新时代中国学派发展的四大变化、中国学派发展的历史经验、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学派新阶段五个方面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理论视野高远、逻辑清晰完整,具有启发意义。

“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前沿讲坛”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承办的高端系列讲座。通过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加强专业知识积累与创新。2022年,前沿讲坛共举办四期,第三、四期的顺利举办也宣告了前沿讲坛的阶段性成功,同时也代表着“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关系前沿讲坛”这一学术品牌的成功创立。系列讲座的举办有力推动了山东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以“全球治理研究”为核心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政管学院营造善思好学的学术氛围与形成博采众长、开放包容的学术视野。

【 作者:付清 臧丽丽   摄影:付清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