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次数:

12月8日,由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主办,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承办的“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李自国研究员以《新地缘环境下的上海合作组织》为题进行了精彩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马风书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相关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自国的讲座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合组织的历史演变。李自国从大局观、历史观和角色观三个维度对上合组织及其前身上海五国成立的背景和地缘政治因素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回顾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是上合组织的政治合作。李自国认为,政治合作是上合组织工作的核心,安全是基座,经济是希望,人文是锦上添花,并介绍了上合组织政治合作的核心成果、新地缘形势下的挑战、俄乌冲突的影响以及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第三部分是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李自国介绍了上合组织安全领域合作的成果与挑战。第四部分是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李自国从中俄两国对上合组织定位的差异性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济体量、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的差异性等角度,提出上合组织正处于贸易投资便利化阶段,未来上合组织的内部经济合作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等领域还存在较大合作空间。

在交流提问环节,马风书、黄登学、张淑兰和李亚洲分别谈了自身的心得和体会并就俄乌冲突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影响力等问题展开提问,李自国一一进行了回应与解答。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路开阔,聚焦俄乌冲突新地缘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对上合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该组织的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预测。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师生对上合组织的历史、政治、经济、安全领域的合作现状及未来趋势有了更加系统和全面的认识,对于推动山东大学上海合作组研究院以及亚欧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作者:王莹 臧丽丽   摄影:王莹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杨姝琪 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