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三项课题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点击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秦亚青教授、蒋锐教授、方雷教授申报的课题获批立项。

由秦亚青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的软权力建设研究”重大项目,聚焦新时代全球治理与国家软实力建设之间的关系,研判当前世界政治发生重大变化情势下全球化的新发展和全球治理的新特点,提出参与全球治理是国家软实力提升重要平台的观点,构建一个国家软实力分项要素及其提升的分析框架,力求就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怎样有效提升自身综合软实力问题提出可行建议。

由蒋锐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统一战线经验研究”重大项目,在总结党百年统战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学理上阐明统一战线何以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探究统一战线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发展和巩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由方雷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重大项目,以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为研究对象,从政治发展的研究路径阐释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着眼于从政治功能视角解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实现党的领导权的实践与经验,聚焦于从政治效能视角分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统领基层政权建设的实践与经验,侧重于从政治逻辑视角剖析百年来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推动基层民主的实践与经验,落脚于从政治价值视角探析新时代党加强基层政治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与经验。

本次重大项目招标旨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 作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