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法学院举办2021年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开班仪式暨法学院与青岛海事法院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点击次数:

10月30日,山东大学法学院2021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开班仪式暨法学院与青岛海事法院交流座谈会举行。青岛海事法院院长吴锦标,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法学院院长周长军等出席活动。

开班仪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仪式上,周长军简述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介绍了与青岛海事法院合作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初衷、特色和模式构想,并期待特色班在法学院与青岛海事法院的紧密合作下取得丰硕培养成果。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世席教授认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展现了国际视野,对同学们寄以殷切期望。学生代表逄格莉分享了自己加入特色班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于向明、周长军、副院长张海燕、黄世席、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共同向2021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同学发放国际法专业书籍作为入学礼。

吴锦标作了题为“海事司法和海洋经济”的报告。他以海事司法为视角,将海事法院受理的诸多案件分为传统民事案件、海事刑事案件、海事行政案件以及海事海商案件,并结合海事海商典型案例,通过分析中国海事法院的核心特色,阐释了海事法院着重培养海洋意识、统筹涉海行政资源、抓住全球航运中心东移机遇以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强调了海事法院的独有性和全球性。他以海洋经济为视角,从比较法角度分析了海洋经济发展的问题,指出中国企业在涉外贸易诉讼中败诉率高、青岛海洋营商环境有待提高、涉外海事纠纷当事人约定管辖以及法律适用单一化倾向的现状。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了建立完善的海洋法治体系,丰富保障海洋权益工具箱内容,利用大数据分析促进司法案例转化为司法规则,以及运用判决的确定性来实现海洋环境保护的策略。最后,吴锦标结合自身经历,向特色班同学提出通过司法实践培养海洋法律思维、提高法律工作能力的建议。

开班仪式后,周长军主持开展座谈会。张海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班的培养理念和培养计划,吴锦标从明确教学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完善教材体系、丰富课程设计、改良决策机制、健全考评制度等方面对特色班人才培养提出具体建议。目前正在青岛海事法院做法官助理的罗程文同学结合自身学习和实践经历,说明了学院已开设课程《海商法》的重要性,并对后期的实习时间规划提出了想法。周长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班的开办应当坚持高端定位、目标导向,致力于培养一批懂外语、懂国际关系、懂国际规则的中坚力量。

青岛海事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山东大学法学院相关负责人、2021级涉外法治人才特色班新生以及目前正在青岛海事法院担任法官助理的2020级法律硕士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 作者:梁梦婷 罗程文   摄影:汪娟娟 李玉泽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宋建蓉 丁璇 刘岳萌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