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王进喜教授做客法学高端讲坛讲法证科学认知偏差的控制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点击次数:

10月24日,山东大学法学高端讲坛在华岗苑举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作题为“法证科学认知偏差的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周长军主持。

王进喜教授以印证理论的研究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从史实互证的角度出发,他结合历史学和文学说明了“印证”一词的起源,指出目前“印证”一词已成为我国刑事证据研究领域的主流话语,但其在实践应用中存在一定缺陷。他通过一些典型案例和心理学前沿实验讨论了科学证据与认知偏差问题,并表示,来自各种源头的认知偏差的相互影响和不断累积,会导致出现偏差雪球效应,这对科学证据的取得和运用会产生不利影响。最后,针对认知偏差的控制方法,他提出了以预防为主的去偏差措施构想。

与谈环节,法学院丁杰副教授结合自己在公安机关挂职期间的办案实例,进一步探讨了认知偏差和科学证据在司法层面的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法学院冯俊伟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梳理,指出对证据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的研究不能局限于本学科,而要拓宽视野,探索其他领域中的前沿理论,与法学学科交叉互补。

报告最后,周长军对王进喜的报告表达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研究过程中注意从多角度思考问题,尝试选取法学与心理学等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性问题作为论文选题。

王进喜,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证据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司法部律师惩戒委员会委员。

【 作者:陈佳祺   摄影:刘妍秋    来源:法学院     责任编辑:祝浩瑜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