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友明教授团队在盐碱地改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点击次数:

我国目前约有15亿亩盐碱地,其中可利用的约5.5亿亩。如何高效开发盐碱地,一般的思路和方法主要集中在生化工程和农艺工程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利用特殊微生物对盐碱地进行土壤修复和改良;二是种植品种优良、高产、抗病害、耐盐碱的农业作物或者植物,并采用合理滴灌、合理施肥等相关配套措施。很多科研力量针对第二项进行攻关,然而,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和团队骨干涂强博士带领科研人员研发的广谱性生物固氮菌剂,针对的是最困难、最治本的第一项,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用于盐碱地修复的广谱性生物固氮产品。

日前,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盐碱地“根际微域改良”土壤修复菌剂开发应用(2019JZZY010724)经过在东营市两年多的实施,已在盐碱地的微生物技术改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该项目由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亿安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肥部和山东农业大学资环学院联合承担,项目团队采用张友明首创、国际领先的基因编辑技术Red/ET DNA重组工程技术对植物根际促生微生物进行攻关,筛选到多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物活性卓越的菌株,在作物根际原位和靶向进行绿色生物制造,将空气中的氮元素转化为植物可利用的形式,使其能具备广谱性生物固氮和生防等多重功效,更重要的是能有效缓解和显著改善盐碱地土壤性质,从而使得农作物能在低中盐碱地上生长良好,而在高盐碱地又能逐渐改良。这对保障我国农业生产、改善生态环境安全和提升农产品质量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田间验收,利用微生物技术改良盐碱地的棉花平均亩产达到323.8公斤,增产17.8%,比非项目区增产效果有显著提高,开发推广前景广阔。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壤肥料部副部长、研究员李涛说:“利用微生物技术改良盐碱地,投资较少。应用土壤修复菌剂,一亩地投入100元左右。按照今年每公斤籽棉8.6元的价格,每亩能增收300元,增产增收效果显著。”

该项研究成果目前已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山东卫视三农新闻联播、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重点报道,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A0904000)、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2019JZZY010724)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资助(B16030)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 作者:涂强   来源:微生物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马婉婷 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