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举办秋季学期第二期望远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2日    点击次数:

10月9日上午,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望远学术沙龙新学年第二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葛天任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政管学院黄晴副教授主持。

葛天任研究员首先对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原因进行深层次剖析与讲解,他认为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的密码在于中国特有的城镇化发展下的土地金融模式。以此为切入点,他引出“土地金融”概念,并进行概念界定,进一步解释了土地金融和土地财政的区别所在。他将中国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史”娓娓道来,从土地金融的形成与循环运行机理和土地金融模式后果与展望两个维度出发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援引香港模式和新加坡模式的案例使得大家对当下中国土地问题、住房模式转变等问题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

提问交流环节,葛天任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围绕房产税征收、住房金融化模式转变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 作者:李森鹏   摄影:李森鹏    来源: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丁璇    】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